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区域经济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环保技术如何在中国搁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美国环保技术如何在中国搁浅

与偷偷打井排污不同的是,一种名叫“深井灌注”的环境处置技术在美国已有60余年历史———通过高压泵将灌注液(污染物)排入远离饮用水层的封闭的地质储存空间,被西方环境科学界认为对于人体健康和环境所构成的危害极低,风险最小。

十年前,美国杜邦公司曾试图将这一技术“复制”到中国,选址在山东某市,但由于遭遇许多民众的反对,该项目至今仍处于“搁浅”状态。

深井灌注走过60年

2005年—2010年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曾经担任过“工业废液地下灌注技术示范和环境监督管理的应用研究”课题项目负责人,委托方正是原国家环保总局和美国杜邦公司。

美国利用地质空间灌注处理废液始于1930年。当时,人们用“衰竭的油层”处理石油开采作业产生的油田盐水和其他废液。1949年杜邦公司率先掘井灌注后,深井灌注技术在美国开始推广。

当然,并非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打灌注井。“实施深井灌注有着严格的规范,前提是保证排放物与地下水完全隔绝。”著名地质水文专家、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人们开采地下水的深度一般不超过300米,“深井灌注”的井深通常约800米到3200米不等。

远在泰国的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总工程师何庆成曾是山东项目的评审专家。他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深井灌注必须避开地下水层,选择多孔的岩层。同时,要保证地下有足够的空间进行灌注,地层结构稳定。“灌注地要和其他钻井保持安全距离,以免这边灌下去,那边又抽上来。”

争议安全性

深井灌注的安全性如何?1989年,美国联邦环保署一项风险研究认为:与地表填埋、贮存罐藏或焚烧等其他处置技术相比,深井灌注技术对于人体健康和环境所构成的危害极低,风险最小。

何庆成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国松嫩、松辽、华北、江汉盆地等以及许多废弃的油田矿井等,都是很好的污水灌注地址。江汉、苏北盆地为砂泥岩互层,也可以在其构造相对简单的部位选择灌注层。

但是,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徐道一却不予认同。

“我们要相信科学,但不要迷信科学。”这位年近80的老专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把污水灌注到某个地层,目前离人类活动地区较远,短时间内不会造成污染,但是这种方法经不住时间考验。一方面,地壳运动会使污水层移动,另一方面,若处理不好,一旦排污层与地下水联通,最终还是会污染人类的水源。

中信锦州铁合金公司原副总裁、钛白粉制造专家刘长河是深井灌注技术的“铁杆”反对者,他认为,废液灌注到2000米—3000米的地下后将挤渗到岩层的砂砾之间,一旦危害发生后,很难再处理,危废污染特别是放射性污染只能任其蔓延。

争议之余,中国已经有了一些利用地质环境处置废弃物的实践。

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曾开发深井注渣技术治理卤水———将卤水化学处理后的废水废渣集中配成一定体积浓度后,注入距地表3000米深、容积约20万立方米的大溶腔中,每年排放废水约105万吨,堆存废渣约5.85万吨,直接节约费用455万元。

示范项目“搁浅”

杜邦山东项目则是国内第一个公开的深井灌注试点。

早在2002年,美国杜邦公司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山东某市建设一座世界级的氯化法钛白粉工厂,工厂投产后将采用深井灌注技术处置生产后的废液。

然而,2007年12月,一篇质疑杜邦项目污染的新闻报道引发热议,国内的钛行业同行以及山东的部分民众对该项目表现了很大的抵制情绪。最终,杜邦项目在花去2000万美元钻探勘探井并进行各项试验后,至今仍停留在纸面上。

“环保部门不负责监测地下水污染,因而难以实施地下水污染的监督管理;国土部门不控制污染源,无法防止地下水污染。”马中表示,这一事实割裂了环境介质的完整性,因此,地质环境保护的职能事实上是落空的。

《中国企业报》记者辗转联系到杜邦中国公司的李淑娟,她在电话中说:“该项目暂时不做了。”记者追问原因,她未予回答。而在此前的2013年1月,杜邦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苏孝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对当地的钛白粉生产项目没有任何动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