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走出营业厅
金融移动办公受追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银行走出营业厅金融移动办公受追捧

移动互联网的连锁效应已经波及银行业,利用定制的PC、PAD等移动设备,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走出营业厅,到企业、社区展开一对一的营销和服务。

在日前举办的“2013中国国际金融展”上,《中国企业报》记者观察到,移动办公产品正在成为银行设备供应商推销的热点,并且引来各大银行络绎不绝的参观。

“我们的产品已经与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广泛合作,还在与其它机构展开采购洽谈。通常一个网点需要两台这样的设备,在较大的社区,配备3—4台的也很常见。”在金融展上,升腾资讯市场总监张烨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传统零售危机

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金融行业全球销售部总裁刘维透露的数据,过去十年,中国零售银行的存款与贷款的规模分别增长4.5倍和7倍。2015年,中国将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的零售银行市场,2020年预计总收入会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整体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则是行业竞争的同比加剧。全国各个银行在零售业务的团队,保守估计现在已经超过20万人,同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一位银行业观察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这还不包括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阿里巴巴就越来越像一家银行,已经陆续推出了支付宝、余额宝、快捷支付、虚拟信用卡、小贷等金融产品,基本上满足了用户在结算、理财、信用消费、小贷信贷等金融需求,这就使得银行将不再是他们金融消费的唯一入口。

银行业还面临着内部跟外部多方面的一些压力,例如利率市场化对资本收益率的挑战,加之成本和利润的压力。近日上市银行陆续发布的半年报及银监会数据都显示,中国银行业利润增速进一步由23.3%下降到13.83%,且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增加。

国际研究机构标准普尔的数据显示,未来2—3年,中国银行机构将加速商业化整合,各大银行需要各种人性化与多元化服务以争取到更多的客户,以便在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站起来走出去

中国银行业的服务态度一直深受诟病,而竞争加剧已经在推动改善这一局面,例如,客户来到营业厅,大厅工作人员总会笑脸相迎,而不是像原来那样坐在窗口后面等着用户。

然而,站起来问候一声是远远不够的。面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越来越多地从网上截留用户,商业银行还需要做得更多。目前,客户端银行、Web银行等系列电子银行产品已经成为标配,提供融资服务和金融产品的电商平台也开始兴起。

需要指出的是,电子银行的推出仍然是格式化的产品和服务,想要做到更加个性化、人性化,银行必须走出营业厅与客户展开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移动互联网和相关设备的发展则正好给银行提供了这样的条件。

“通过定制的手持终端,在企业、社区等营业厅之外的场所中,营销人员仍然可以保持与银行后台的互联互通,充分掌握客户相关的信息的情况下,对客户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发展新用户和增加老用户的忠诚度。”张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营业厅或将分化

长期以来,商业银行一直苦于物理网点建设带来的人力、物力损耗,中小银行更是面临物理网点不足的困境,电子银行业务的逐步完善以及手持移动终端的兴起,物理网点是否有大肆扩张的必要,这是一个问题。

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统计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近年的研究数据,从2009年至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网点分别为269家、1514家和7023家,保持连年高速增长。唯独2012年,这一数字转而下降到4200家。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长期来看,物理网点会逐渐收缩,手机、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将成为主体。考虑到用户对于物理网站更加依赖,兴建物理网点仍是趋势。

“目前各大银行的营业厅都是一个面孔,未来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发展,将可能分为四个层次:起品牌营销作用的大型旗舰营业厅,针对VIP用户的私人银行,充分利用移动终端的社区银行以及自助终端的延伸,用户不仅可以存取款,还可以开户、补卡,由集中到统一后台的工作人员远程服务。”张烨平说。

在金融展上,《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光大银行已经推出了一款用户只需要扫描身份证即可以办卡的设备,从而不再需要前往柜台办理这一业务。目前,这一设备已经在武汉小范围测试,即将在全国网点大面积推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