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贷转型有多重选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莹

小贷转型有多重选择

金融大放开背景下,小贷公司转型也有多重选择。

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转型方向主要包括:一是村镇银行(或社区银行);二是民营银行;三是金融公司。

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都是朝着村镇银行牌照去的,但小贷公司转制成村镇银行需要满足诸多条件,硬性指标包括连续经营3年以上;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不良贷款率低于2%;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30%以上;且转制后要由商业银行控股等。加之,小贷公司若直接转制成村镇银行,在经营管理、存款、结算方面有可能跟不上,如果突击发展,会面临很大的风险隐患。

而对于不愿把经营成果拱手让人或者暂时还不能满足转制条件的小贷公司,转制成金融公司则是一个很好的构想,说明小额贷款公司不只村镇银行一条路可走。金融公司是不吸收公众存款的专业化机构,是小贷公司转型的一个方向,不过这和部分寄望进入银行业的小贷公司意愿有点冲突。

金融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储蓄存款,但是可以吸收来自企业的大额存款,可以从事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业务;现在小贷公司增资、或者向银行融资都不是解决融资问题的长远之计。转制成金融公司,只比村镇银行少了结算业务,不吸收公众储蓄存款,但是吸收企业大额存款可以解决融资瓶颈。从监管角度,只要不吸收公众存款,就不涉及社会公众利益风险,照样可以进行属地化管理,也有效缓解了银监会系统的监管负担。

而国内有一批优秀的小贷公司正在尝试向专业的“小贷管家”转型,对外输出其核心理念、专业人才、微贷技术及管理模式,并试图借此路径搭建一个辐射全国的信贷网络平台,最终实现小贷公司的集团化经营。

作为劳动密集型业务,小额信贷必须通过标准化和批量化的业务模式降低业务成本,并需要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来有效防控风险,而集团化经营将是未来中国小额信贷业务和机构发展的重要趋势。

对此,张江小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卫中表示,未来想从区域上不断拓展业务,并想借鉴淡马锡控股的独资子公司富登金融控股的拓展模式,从区域上发展,从而顺理成章转制成银行。

据了解,淡马锡控股的独资子公司富登金融控股与中国银行合作积极参与中国农村金融的建设。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中国已取得30至50张营业执照,未来几年的计划是在中国开设400家分行,为外资银行提供金融服务。

实际上,小贷公司转型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转型为村镇银行和金融公司都可,只要符合条件和自身情况,道路没有优劣之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