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间赛跑的人———记中交二航局湘江长沙枢纽船闸及桥梁工程项目部经理姜春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与时间赛跑的人

姜春华,40岁出头,精明干练的外表就给人一种虎虎生气。他先后主持了株洲航电枢纽、华能王环煤码头、华能汕头电厂码头等大型项目施工工作,是一系列国优工程的创造者。他是一名懂技术、能施工、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项目经理。十几年来,姜春华敬业爱岗,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以自己能打敢拼的“铁军”精神、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赢得了各方业主的好评。他本人也连年被评为全国建筑行业优秀项目经理。

2010年8月,姜春华被公司任命为中交二航局湘江长沙枢纽船闸及桥梁工程项目部经理,正值湘江流域突遇50年一遇的洪水之际,姜春华带领项目部一班人马,悄然来到了星城,他们快速实现了早建点、早开工,并提出了响亮的口号“金戈铁马鏖战湘江,群策群力再创国优”,他们决心以优异的成绩书写中交二航在潇湘大地新的篇章。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双线、双向两千吨级船闸及左汊桥梁工程。具有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等特点。姜春华在就任项目经理第一天就说:这是个典型的“抢”字头工程,是个以分钟计算的工程,是与时间赛跑的工程。

为确保工程进度有序可控,在施工过程中,姜春华根据合同节点工期要求,要求工程部门编制了详细的周度、月度、季度施工计划,坚持每周组织召开生产例会,及时分析施工形势、总结施工经验、督促落实施工计划,保证施工生产有序推进。

姜春华把科技创新作为保证工程质量的最有力的手段。湘江长沙枢纽船闸、桥梁及上、下游引航道有水中隔水墩100个,隔水墩承台的顶标高基本都位于设计低水位以下,需要采用钢套箱施工工艺。为此,他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应用预应力原理,开发了一种易于拆卸的钢套箱,该种钢套箱的拆装工作全部在平台上完成,拆装方便,加快了施工进度,有效改变施工条件,将潜水作业改为陆上作业,该项设计,已成功获得了国家专利。

长沙枢纽工程需大体积混凝土72万余方,为防止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差应力裂缝,姜春华要求成立温控攻关小组,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试拌,以达到减少内外温差的目的。

经过无数次试验,采用双掺技术及大粒径骨料,配比采用“三低(低砂率、低坍落度、低水胶比)、三掺(掺高性能减水剂、粉煤灰、高炉矿渣)、一高(高粉煤灰掺量)”,有效地降低混凝土的发热总量,达到控制混凝土内部温升的目的,防止温度裂缝的产生。通过优化配合比后,不仅达到了为混凝土降温的目的,还一举多得。施工大体积混凝土不需要埋设冷却管及支架,加快了混凝土施工进度,缩短流水节拍,工效可提高1/3以上。

姜春华之所以能够成为“常胜将军”,根本原因在于他十分重视加强项目的成本管理、合同管理和分包管理。在成本核算方面,首先通过建章立制,从制度上保证项目成本核算的规范进行;其次是设置了一套科学、合理运行且有效的核算体系;三是通过合理配备各类资源,合理投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从资源上保证核算工作的开展。

他注重合同管理,特别是加强与分供方和分包方的合同管理,严格验工计价、资金支付、竣工结算等程序,强化风险意识管理,杜绝经济纠纷。

2012年7月,湘江长沙枢纽工程建设到了攻坚阶段,引航道、船闸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枢纽雄姿已现端倪。7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视察长沙枢纽工程,提出“齐心协力解困难,坚定不移保目标”,明确指出:10月1日必须实现蓄水通航!

一时间,本已热火朝天的工地战旗翻卷,机声轰鸣,绑钢筋、搭模板、浇筑混凝土,罐车、吊车、装载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项目部制订了夜间施工计划:一是开展夜间值班巡查工作,加强现场管理;二是开展夜间施工质量安全检查,杜绝夜间施工麻痹大意,保质量,保安全;三是合理组织安排施工,保证夜间施工人员设备充足,人停机不停,空间占满,时间用足,保证施工现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当黑色吞噬了整个夜空时,施工现场是一片灯火通明。

大干快上,并不是一味地蛮干,而是手脑并用,一系列“巧干”赢得了大量宝贵时间。在桥梁施工工段,项目部确立多工种、多队伍交叉施工,各阶段交叉施工,不同施工面同时施工的立体化作业,最大限度节省时间。盛夏的长沙如同一个火炉,持续在38度的高温,为保证正常的施工进度,项目部组织了多次“送清凉”活动,调整工作时间,充分利用早、晚施工,以避开酷暑天气。

就这样,姜春华带领项目部全体职工迎朝阳,披晚霞,沐浴星光,向世人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二航速度”,在不到两年的有效施工期内,共完成了237.5万方水上、水下土石方开挖,93.8万方水上、水下土石方回填,12204.2米钻孔灌注桩施工,5941米帷幕灌浆施工,近76万方混凝土浇筑,18000吨钢筋、钢绞线安装,7428吨金结安装。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强度大,难度高等诸多困难,向湖南父老乡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迎来了10月10日实现蓄水通航那动人的一刻。千里湘江再现了“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耿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