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导民资要将“路障”变“路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邢滋沂

引导民资要将“路障”变“路标”

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听取了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汇报。报告揭示出民间投资政策在落实中并不到位,民间资本进入市场仍然被亮起了红灯。

近年来,政府在引导民间资本方面出台很多政策,力求能够改善民营企业生存环境。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对民间资本开放市场领域上也加强了力度,让很多步履维艰的民营企业看到了曙光。可是,大部分民营企业的路并非就此畅通无阻,在市场准入方面还是存在很多体制性和政策性的障碍,

“弹簧门”、“玻璃门”依旧是让民间资本望而却步。

我国民营企业一直是在艰难中求生存。民营企业本身属于弱势群体,让它们与底子扎实雄厚的国有资本竞争,那就如同让一个发育不良的孩子跟一个彪形大汉去打擂台。今年以来,政府逐步放开了电信、铁路等七大行业领域,等于是为民营企业打通了七条大道,但是这些利润丰厚的领域鲜有民营企业进去。这说明准入线下降幅度很小,门槛还是过高。说到底,表面上是对民间投资在个别领域敞开了大门,实际上很多限制下沉变成了隐性障碍。

打破垄断必须先拆除这些阻止民间投资的障碍。之前商务部曾发出一份关于市场开放对产业更安全的观点报告,大家都纷纷表示赞同,无论哪个行业控制性越强越容易滋生问题,越控制就越危险。现在大门被推开了,但面临的不光是民营企业敢不敢进的问题,还有进不进的去,进去了待不待的住的问题。不过,换个角度去看这些障碍也并非都是坏事,往往问题最说明根本,找到问题就能发现病根。

其实,政策落实受阻很大部分原因是受到行业的干扰,在许多重要环节上频频设路障、亮红灯。比如石油行业,其上游部分的确是个大工程,大部分都不是一般民营企业可以胜任的,但是像石油储备、加油站等中下游部分民营企业完全有能力参与。但是,光注册资金就不能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还有油库面积的入门要求就够民营企业喝一壶的了。不仅仅是石油行业,很多行业领域都紧攥着拳头,不是进不去就是被弹回来,民营企业只能“望门兴叹”。

要把握好民资这股力量,政府就要拆路障、建路标。民营企业进入某些行业需要考核,但也得是有根据的、符合民营企业特点和能力的合理标准,不能是个别行业或企业说什么是什么。民间资本进不进的来它们是关键,把它们那一关过了民营企业就可以少很多麻烦。总而言之,个别利益集团的干扰不排除,民营企业就进不了门,因此,就需要政府出马搬走高设的门槛,把广大民营企业请进来,再深入打破里面的“特设”条规,引着民营企业朝正确的方向走,改革才能继续进行。

不得不提的是,这次第三方的评估报告也显示出,政策的实现必须接受考核和监督。市场化改革要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这里面牵扯了巨大利益的分配,难保会有个别人只放掉不重要的而把关键的紧握手中。因此,对准入门槛下调幅度的真实情况等的监管就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环节,杜绝名义上的开放,才能在落实政策途中多些绿灯。

当然,民营企业要发展也不能孤军奋战。民营企业规模小,实力有限,很多行业的项目就算拿下也难以独自完成。政府在为民间资本发展开道的同时,也要引导各方积极与民营企业配合,这样改革的道路才能越走越顺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