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产能转移
被指违背产业政策《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明确济钢产能向莱芜转移,“内陆迁内陆”遭质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钢铁产能转移被指违背产业政策《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明确济钢产能向莱芜转移,“内陆迁内陆”遭质疑

济南钢铁产能要向莱芜转移?

针对山东境内盛传的这桩“钢铁大事”,济钢相关负责人日前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搬迁成本太高了,“需要400亿元到500亿元,涉及数万职工和家属,济钢目前还未听说有搬迁的具体计划”。

但矛盾在于,山东省8月底刚刚出台的《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的“济莱协作区”一章中提到:在不增加总量规模的前提下,推动济南钢铁产能向莱芜转移,大力发展钢铁精深加工。

官方主动民间反对

记者从济钢母公司山东钢铁集团了解到,山钢层面对此事也无指导意见和规划。山钢领导层上半年到济钢视察时曾表示,已经和省里面进行过沟通,济钢近期无搬迁计划。

山钢自成立以来,在重组日照钢铁一直难以推进的情况下,济钢和身处莱芜的莱芜钢铁一直是山钢的两大主力,济钢产能如果迁移至莱芜,势必将对山东省的钢铁产业布局带来影响。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件事情上,莱芜较为主动,但目前只有意向性的东西,没有具体方案。

在今年初山东省两会上,时任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出台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济莱协作区实施意见”。这对于想要积极打造“济莱协作区”莱芜市而言,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知情者称,莱芜市委、市政府当时的初步考虑和设想是,加快济钢产能向莱芜转移,建立鲁中钢铁产业基地,进一步优化全省钢铁产业布局。(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