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一次打击走私的专项行动,让依托原料进口的正规企业叫苦不迭。净化市场与扶持企业发展之间该如何正确平衡?

海关专项行动
误伤企业合规经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海关专项行动误伤企业合规经营

10天可以完成的通关,如今两个月也没能完成,这让等米下锅的企业着实有些吃不消。

而目前这样的企业为数不少,孙先生所在公司就在其中。“绿篱行动开始后,海关查验的比行动前严了,100%查验率,掏箱装箱,非常耽误时间。”

“绿篱行动”是指全国海关从今年2月1日到11月30日开展的为期10个月的专项行动,主要目的在于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活动。

“作为正规企业,我们支持海关严查。但是,在人力、设备等硬件条件跟不上的情况下,这种严查,对于企业来说打击太大。”孙先生说。

日付40万租箱费

对于绿篱行动,纸业人士认为是针对它们开展的,有色金属业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就连塑料行业也“怀疑是不是只对我们一个行业开展的。”

“这次行动好像是针对废纸进口的,废纸里稍微有点塑料瓶都按走私论处。”北京一家纸业公司相关人士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主要是掏箱严重。”大连一家企业表示,“比方说,报关时说是PP料,由于有些料无法分辨得太清楚,里面含有了少量的PE料,但是海关只要掏箱发现了,就按照走私处理。这对企业而言太严格了。”

“我们不怕海关严,关键是不能过分影响到企业。”孙先生在电话中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因为海关的严格执法,企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在一定范围内的影响企业可以接受,但是超范围影响对企业则是致命打击。”(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