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中国经济升级中的企业机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曾永青

抓住中国经济升级中的企业机遇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8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发出深化改革的明确信号。

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速滑向“下限”后,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30天内密集出台: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月销售不超2万元企业免征两税,“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宽带中国”战略,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一个月内国务院连推八项重要措施,昭示着新一届政府“向改革要红利”的意图和决心,也极大提振了企业和市场的信心。

自全国“两会”记者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经济升级版”概念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三强调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

去年我国GDP虽高达51.9万亿元,但有效产出只有60%多。简单追求GDP增幅不仅没有产生太多福利效应,反而使原有经济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改革红利都已响起警报,各种矛盾和问题在不断积聚。与此同时,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后,各国回归实体经济的呼声日益高涨。美国“再工业化”政策开始显效,制造业在不断回归本土。而东南亚国家凭借更低的劳动力价格,在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与中国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国内国际形势变幻已清楚地表明我们所处环境的险恶,也倒逼着中国经济和企业必须转型升级。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重点就是要推动工业化、信息化高度融合,加快信息等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高起点上做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全面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经济在转型,没有企业可以置身度外。中国经济在升级,对企业来说,也需要打造自己的升级版。随着我国经济降速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推进,资金、能源、环境的制约会越来越趋于刚性,那些只顾埋头生产、低价接受订单而无核心技术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危险。

打造中国企业升级版,基础是管理,关键是技术,核心是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要求企业必须加快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用差异化战略取代低成本战略,从单纯制造向制造加服务转型,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知识和体验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求企业必须提高应变能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改造传统管理模式,由经验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保护好、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企业发展道路。(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