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丽水高利贷灰色生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浙江丽水高利贷灰色生态

浙江丽水,越来越多的企业因民间借贷官司而陷入困境。《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发现,银行惜贷、民间高利贷和企业联保已成为绊倒当地企业的三大障碍。“贷款到期借高利贷过桥,但还贷后银行不再续贷,企业遭遇借贷官司被查封再被拍卖的事情在丽水已经屡见不鲜了,甚至形成‘死亡模式’。如果情况没有改观,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步其后尘。”8月21日,一位在丽水当地经营多年的企业主告诉记者,白天工作时间丽水开发区烟囱冒烟的越来越少了,工人也越来越少了,这说明企业经营已经举步维艰了。

该企业主同时表示,亿元规模的企业会被1000万元左右的借贷和后续官司击倒,“二三十年的心血就这么毁于一旦,太令人心疼了。”

“老高”的逻辑:还不起钱就要股份 “我的企业就已经步入‘死亡模式’。”8月21日,浙江致健家私法人代表、董事长黄菊云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存在已将近30年,在2011年时资产总额就已经过亿元。“因为贷款到期需要过桥资金,我通过民间借贷进行了几百万元的融资。当时银行方面跟我保证,钱还进去后一定还能贷得出来。”

黄菊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某商业银行的贷款合同。“我们之间的合同已经签好了,但钱还进去后银行说最后由于总部没批,我的贷款不能再贷出来。但‘老高’可不听我的解释,他们说要我企业80%的股份才罢休。”

在丽水当地,放高利贷者被称为“老高”。为了规避法律风险,“老高”们通过签订阴阳合同和银行走账等方式,让高利贷合法化。甚至有企业反映,“老高”还采取诉讼、财产保全等手段侵吞他们的企业资产或股份。(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