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运营商“自我革命”广泛出击与新型互联网技术合作,或抱团围剿微信并酝酿崭新互联网央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三大运营商“自我革命”广泛出击与新型互联网技术合作,或抱团围剿微信并酝酿崭新互联网央企

一场因移动互联网引发的中国三大电信巨头的自我革命已经拉开。日前,在中国联通与腾讯宣布在广东联合推出“微信沃卡”后,中国电信宣布与网易在浙江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的合资公司,并推出抗衡微信的“易信”。在推出飞信、飞聊等打压微信未果后,市场再度传出中国移动正在与阿里巴巴接洽,商谈结盟其“来往”产品再度抗击微信等合作事宜。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移动运营商,在面对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乐视网、人民网等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下,已将产业触角相继伸至互联网金融、即时通讯软件、互联网电视、云服务平台、企业级移动应用服务平台等多个领域,探索适合电信运营商的互联网转型之道。

一场以微信为名义的

互联网激战

在中国移动以自有的“飞信”、“飞聊”、“Jego”等产品阻击腾讯的QQ、微信遭遇失败之后,日前再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正在与阿里巴巴接触,计划通过结盟“来往”手段来对抗微信的冲击。

中国电信、网易共同推出“易信”,上线24小时注册用户便突破100万,在苹果APPstore社交榜排名已迅速上升至第一,开始形成对微信的反攻势头。此前,中国电信还与恒信移动合作推出面向功能机的翼聊产品,还计划推出翼聊微博手机。

三大电信巨头面对互联网企业冲击的反扑,不只是停留在微信这类即时通讯产品上。

近日,中国联通与中信银行签署手机钱包业务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拓展基于NFC技术的手机近场支付市场。中国联通作为移动支付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开始主动抢占互联网金融的商机。

在乐视网、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夺的智能电视领域,日前则出现了中国移动的身影。8月22日,中国移动联合CNTV、上海文广等国内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商,推出了涵盖PC、智能手机到大屏幕电视的“I视界”互联网视频产品。在互联网视频市场上,三大运营商此前分别通过与百视通的战略合作,完成了面向手机用户的战略抢位。(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