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垄断容不得养虎为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绪才

反垄断容不得养虎为患

长久以来,公众一谈及垄断,可谓咬牙切齿、恨之入骨。因为垄断不仅破坏了市场良性竞争秩序,更让消费者从垄断中深受其害———垄断商品让消费者在购买时都要以数倍的价格多掏钱。说得好听点,是价格不诚信。说难听点,就是从消费者口袋里抢钱,以消费者的血扩充自己的资本。可以这么说,垄断就是寄生于市场经济下的一颗“毒瘤”。

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价格垄断逐漫延,如今,不仅是外来资本中存在价格垄断行为,国内资本中也同样存在价格垄断行为,而且已渗透到了很多民生领域之中,如石油、电信、汽车、银行、房地产,甚至于一些公共服务领域也存在着价格垄断的影子,如医疗、教育方面。

自2008年《反垄断法》颁布后,相关机关加大了价格垄断的查处打击力度。但有时候,反垄断只针对了某一个企业,但并没有深入到整个行业、整个市场,甚至有时反垄断只是孤立的,既没能给价格垄断足够的“痛感”,也没能够形成举一反三的反垄断效应,因而,反垄断实际效果并不可观,至今仍未能打破垄断格局,甚至在有些行业已形成固化。

民生是社会一切活动的原动力,是种种历史活动的中心,价格诚信是社会主义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垄断,就是在保障安居乐业的民众生计、维护社会诚信。对于价格垄断行为,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必须要有露头便打的果敢,是容不得养虎为患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