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驾驭“新四万亿”关键在控资金流向

来源:中国企业报  

驾驭“新四万亿”关键在控资金流向

(上接第一版)

毋庸讳言,除了保增长的压力之外,激情式投资背后还有地方官员树立政绩的需要。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一直就是地方政府的重要工具。“四万亿”出台之时,恰逢地方政府换届之后。在业绩考核压力之下,新一届领导班子迫切需要点燃新上任之后的第一把火。在中央政策的东风之下,“大干快上”能够在短期内出政绩的投资项目无疑成了地方官员的优先选择。今年,恰好也是地方政府换届之后第一年,在稳投资的同时,能否抑制地方政府的激情式投资,使得新增投资真正流向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最需要的地方,是首先需要充分警惕的。

民间对新一轮投资热潮的另一层面的担忧是巨额的地方债务风险。当年的“四万亿”重点投向是中西部地区,但中央直接转移支付的仅占投资总数的1/4强。其余的配套资金则要依靠地方财政、地方债、政策性贷款、企业债和中期票据、银行贷款以及民间投资。

这些经济本来就不发达地区,多数早已是债台高筑,且财政收入增长缓慢。自己没钱,只能借钱。各地政府只能以行政干预的方式,要求银行给政府和企业贷款,仅2009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就达到4.58万亿元,占到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时至今日,“四万亿”投资留下的地方债务仍未得以化解。此次,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再次成为稳投资的重点,如何科学统筹规划资金需求,避免出现底特律式的政府债务风险,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实践早已证明,政府从来都不是资源配置的最佳机构。即使政府短时期内的规划能够胜过市场,长远来看,也会输给市场。“四万亿”的教训提醒我们,在投资流向的选择上,企业远比政府更有经验、更在行,也更讲究效益。当政者约束自身惯性冲动,尽可能避免指手画脚,把投资流向的主导权还给企业,还给社会资本,或许才能真正让我们避免走上“四万亿”的老路。

当然,市场并非万能。在市场不及之处,政府仍须发挥重要作用。“四万亿”计划中,地方政府之所以能激情式投资,一是对地方政府预算缺乏监督,二是地方投资即使失误也无完善的追责机制。这需要在制度设计上改进,非一日之功。当前来看,管控好政府部分的投资,一方面中央层面要加强对地方政府投资流向的监察和审计,避免重复建设乱象再现;一方面也要管好银行,合理评估地方债风险,迫使地方政府走出激情式投资。

稳增长背景下,我们已经走在稳投资的道路上。现在的关键是怎样把这条路走好。管控好投资流向,可能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