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龙指”凸显金融体系风控漏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蔡恩泽

“乌龙指”凸显金融体系风控漏洞

王利博制图

8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8月16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宣布了中国证监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的决定。此前,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

8月16日光大证券的异常交易被坊间称为“乌龙指”,两分钟内光大证券72亿元成交额拉动数十只大盘蓝筹股像过山车一样暴涨暴跌,数千万投资者先喜后悲,A股市场呈现出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悲壮景象。

经有关部门初步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

据上交所公告称,上交所8月16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这就意味着,光大证券的230亿元违规下单指令将进入正常清算环节,于是,光大证券的自营部门将会因为一个错误的指令,直接使整个自营部门,甚至连累光大证券遭受灭顶之灾。

此次“乌龙指”惊鸿一瞥,令A股市场翻江倒海。从企业角度来检讨,凸显光大证券内部风险控制漏洞。

券商自营部门或资产管理部门至少有三道门槛可以抵御风险。第一道门槛是投资与交易部门的自我检查,下单错误属于常识性低级错误,智商再低,只要回头检查一下,就能发现错误;第二道门槛是财务部门设立的头寸限制,数十亿元远超光大证券用于ETF套利交易的资金规模,财务部门居然未能发觉;第三道门槛是合规部门的异常交易审查,重大交易应该由合规部门审核,可是光大证券的合规部门形同虚设。

而乌龙指竟能突破重重门槛,搅局A股,引发蓝筹股集体骚动,最终是一枕黄粱。

此次乌龙指事件,说明光大证券风控意识太过薄弱。去年12月,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在深圳举办关于券商创新风险控制的培训会,证监会系统内有关单位以及114家证券公司人员逾500人参加。今年年初又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火烛小心”的警示可谓耳提面命。

可是光大证券就是不长记性。今年1月23日,光大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光大期货交易系统就曾出现过重大故障,客户使用的交易系统在客户没有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发出报单并成交。同时,光大期货的客服电话以及电话下单电话均处于占线状态,一直无法打通,客户无法对错单进行平仓操作。

而作为IPO保荐商,在保荐业务上,光大证券也是经常犯错,屡次遭到证监会当头棒喝。今年初曾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是因为未对康达新材IPO招股期间业绩“变脸”做出及时披露。7月份又因其保荐的洪波科技涉嫌IPO造假,被证监会列入“黑名单”。

同样的错误在光大证券一次又一次复制。这是为什么呢?往深处追究,光大证券体内流淌着国企的道德血液。作为国企光大集团的子公司,光大证券被人们称为“富二代”,背靠大树却“乱”乘凉,公司从上到下,自恃根红苗壮,又有庞大的资金实力,好大喜功,浮躁得很。可是多少年来,光大证券的战略发展方向却一直不太明晰,与中信证券实践资本中介的清晰战略相比,光大证券传达给市场的战略信号非常模糊。

几年前,光大证券曾豪情万丈地明确其六大战略方向,即竞争差异化、收入多元化、渠道规模化、业务国际化、管理精细化、机制市场化。可是这种面面俱到、全线出击的战略方向缺失重点突破,最终只是成为纸面口号,其营销能力、定价能力、风控能力、研发创新能力以及企业文化等核心竞争能力鲜有可圈可点之处,被后来者甩到身后。

由于深深地打着国企的烙印,光大证券的高层人事安排一直凸显着国企体制的弊端,领导人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一个个成了来去匆匆的过客。在上级任命的体制框架束缚下,企业领导人的心思分散到两个主要方向,一是如何取悦于上级领导,二是如何编织以我为中心的权力网。而对市场的研究、对企业的经营却疏于皮毛。

在徐浩明担任总裁的短短几年中,光大证券董事长一职曾三易其主,先是王明权去职,后是唐双宁短暂接任,如今则交由袁长清接棒。作为总裁,作为公司战略的具体执行者,又是作为小媳妇,几年里换了三个“婆婆”,此间的人事内讧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内耗大于内聚,徐浩明纵有三头六臂,也难让光大证券创造“光大业绩”。

世上已无后悔药。光大证券是个反面教员,券商应引以为戒,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而从整个金融系统来说,互联网时代的金融风险不可小觑。当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互联网上露脸之时,也给自己的身家性命套上一根风险绞索,弄不好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乌龙”,导致巨大的损失。

在要求金融企业自律的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要有实实在在的监管措施,顶层设计要严格、合规,还要有各种应急办法,以防范各种金融风险。倘若及时发现光大证券乌龙指并对光大证券实行停牌,A股就不会有惊天异动。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