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消费电子
 

2013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板电器“老虎钳”的高端颠覆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

老板电器“老虎钳”的高端颠覆力

老板电器将文化与科技融合释放市场领跑力

在不缺少“老板”的中国企业家中,有一位唯一获得“国家认证”的“老板”,他就是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任建华。

任建华一手创立的老板电器,如今已成为中国厨电产业在全球一张“立得起、叫得响”的新名片:全面击退外资企业牢牢占据中国高端厨电领跑者地位;持续34年专注厨电领域刷新中国家电专业化新纪录;独有老虎钳文化驱动下的产品科技、烹饪文化与消费需求三位一体创新体系;构建产业专业化背景下的品牌、渠道多元化创新营销体系;首创事业经理人管理模式,构建企业高速增长通道。

所有人都知道“老虎钳”的厉害,利用“杠杆原理”可以撬动一个牢不可摧的钉子,可以改变一段铁丝的命运。对于当前的老板电器来说,正是通过“老虎钳”精神传承和创新,撬动和改写中国高端厨电品牌格局和历史,实现了中国厨电产业在全球的异军突起。

精神脉络:

老虎钳文化扎根老板电器

在老板电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一种精神脉络始终贯穿。

“老虎钳”精神的第一次回响来源于久远的30多年前,那是一段火热的年代:5名工人、3把老虎钳、自筹2000元加上借贷2000元总共4000元资金,艰难的创业就此开始。老虎钳文化是象征着最朴素的艰苦奋斗的创业家精神。

在新时代背景下,老虎钳文化作为一种源生性企业文化,有中国人传统的精神,也是创业传奇。而以“责任、务实、创新”为核心的老虎钳精神也在老板沉淀下来。从推出中国第一代油烟机、主导中国第一部吸油烟机标准,创造中国第一代柜式油烟机、中国第一台免拆洗油烟机、中国第一台顶级奢华型吸油烟机,到研发中国第一款部优省优油烟机产品、中国厨电业第一家国家银质奖章获得者以及中国第一家与欧洲顶级奢华品牌建立资本合作关系、中国第一家启动文化营销“有爱的饭”、中国第一家推出有机形态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中国第一家全智能物流管理系统为一体的厨房电器创新产业园。

谁也不曾想到,起步于“3把老虎钳”的老板电器,最终会成为中国厨电行业的“一哥”,34年专注厨电行业不动摇,连续30多年引领中国厨电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换代,连续15年稳居中国油烟机行业第一。

“在中国厨电产业发展的每个历史节点上,老板电器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无论是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标准制定,甚至,毫不夸张地说,老板电器见证了中国厨电产业的做大做强,成为这一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一位老领导如是说。

“要做长、要做好”的想法,从这一天开始就深深镶嵌在任建华的心里,这样的信念一直延续到今天。进入2013年,老板电器再度提出“3个30%”发展战略目标,即保持每年30%的增长速度;拿下行业30%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与第二名拉开30%的差距。

这在体现老板电器的实力与底气同时,也给过去两年来深陷“产业洗牌、发展低迷”的中国厨电产业注入一股暖流。

自火热年代走来的老板人,从创业的第一天起,3把老虎钳起家就成为这家企业的重要意象。责任、务实、创新的“老虎钳”精神则逐渐成就了企业的思想命脉。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他们始终坚守着最初的创业激情,秉承着“老虎钳”精神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从而保证了企业在时代的狂流中永远处在最前沿。

创新能量:

老板电器站上厨电制高点

与企业所取得的业绩相比,老板人用智慧和时间锻造的“老虎钳”理念是更显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企业实现不断跨越的创新能量。

任建华曾说:“当我们一路走来,站在时代的转弯处回望,才会深刻体会到每一次改变在企业生命变化中的惊心动魄。”同样,在老板电器的发展史上,每一次的惊心动魄都来源于企业不屈的奋斗精神。每一次的屹立潮头都源自于企业对产业的牢牢把握和对消费需求的准确定义。

2012年被誉为中国厨电产业的“寒冬”,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动荡以及厨电产业市场需求的放缓,一大批依靠低价营销、OEM贴牌的厨电企业都身陷困局,企业生产难以为继,一大批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关闭歇业”尴尬。

就在这一年,由老板电器投资建设的中国第一个全智能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质制造、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厨房电器创新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在寒冬中的逆势而动,大手笔投入到整个厨电产业最关键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制造等环节升级改造,在整个家电产业都属于“另类”。

正是这个“另类”,却迅速推高了整个中国厨电产业的“准入门槛”:全球领先的定制化柔性生产系统,国内顶尖的精工制造中心,厨房电器行业最大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内领先的全智能物流管理系统,国内首个有机形态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厨源”。

这不仅让老板电器再度占据了厨电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制高点,也让中国企业在高端厨电领域的定义权得到了深度巩固。

日前老板电器刚刚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显示:1—6月份公司总体收入同比增长34.26%,净利润增长35.7%,继续领跑中国厨电行业。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就整个中国厨电产业来说,老板电器的增长也堪称“行业奇迹”,老板油烟机以零售量15%和零售额份额21.8%再次夺魁,在高端油烟机市场上,老板以13.5%零售量和20.8%零售额实现领跑。并且在17m3以上的大吸力市场,老板油烟机的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为60.3%和63.4%,牢牢占据领导者的位置。

无疑,维系老板电器在过去30多年一路领涨的核心,正是老板电器创立之初就确定的“老虎钳”的企业文化。无论是老板电器在产业竞争中所构建的“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双驱动商业模式,还是围绕“事业经理人”构建的全新组织架构和创新营销体系,均是如此。

曾带领国内众多企业全面击退外资厨电品牌的老板电器,如今在中国厨电市场上却一次又一次上演着“挑战自我”的戏码,不断突破并刷新此前由自己创下的行业纪录,最终成功站上行业一个又一个的“制高点”。

文化驱动:

打造中国高端厨电新坐标

追溯“老虎钳精神”的底蕴,可以最远至几千年前的“良渚文化”。这曾经是华夏文明的起源之一,也是中国烹饪文化的起源之一,在工艺技术、烹饪文化等方面,展现出史前文明的突出成就。

根植于良渚地域的老板电器,其发展之路也犹如与往昔历史的回应,铭刻“良渚精神”并肩负着“传承历史烹饪文化”与“融合现代科技创新”等多重责任。

在中国,民以食为天是自古不变的传统。作为中国厨电产业地位和优势堪称“独家”的老板电器,秉承“老虎钳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立起“产品”和“文化”两大价值新坐标体系:即围绕产品建立面向企业内部的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围绕文化建立面向用户需求的产品、服务等系统解决方案体系,最终又因为老板电器这一纽带形成了一个“全球资源开放资料、用户需求定向满足”的既开放共享又相对封闭的商业体系。

“厨源”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一个集烹饪文化、精湛科技、未来厨房趋势等多位一体的体验空间,正是由老板电器斥巨资打造,旨在向全球华人和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烹饪文化发展史。这一度被认为是老板电器面向互联网时代,给中国厨电产业重新打造的一个战略转型“新坐标”起点,即建立起“以文化为基因,以人为载体,以创新为手段、以务实责任为依托”可持续生态发展体系。

作为行业标准的倡导者、社会责任的先行者、消费趋势的引领者,老板电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构建起了老板人的独特价值观,并促成了企业在过去30多年快速稳步发展。

在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中心首席专家管益忻看来,“在中国家电企业中,厨电企业是具有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行业不只是提供一个厨房用品,还在推动并传承着在中国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烹饪文化、饮食习惯,这是国外的科技技术所无法解决的,必须要靠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和创新来完成。”

如今,当老板电器再度抛出“三个30%”发展战略规划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正是受到“老虎钳精神”的文化驱动力,在企业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和关口上,掀起的新一轮“二次创业式”扩张。

在任建华看来,延绵30余年的“老虎钳精神”还将是“打造百年老板”的永恒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