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实体书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实体书店
 

2013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10日,经营了15年的学而优东风东书店停止营业,这是学而优书店继4月份关闭北京路店后又一家分店停业。学而优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定方表示,两家书店停业主要都是由于合同到期,租金将上涨,书店负担不起,只得关停。

房租压力压垮好书店租金较五年前翻番

【实体书店“沉浮”之研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罗小清

【实体书店“沉浮”之研究】房租压力压垮好书店租金较五年前翻番

“倒闭潮”来袭

遭遇困境的民营书店不止学而优一家,7月,上海渡口书店新天地分店因房租上涨无法续约而关闭,内江最大的图书城———新知图书城也关门了。新知集团四川省公司总经理郭红兵介绍,新知图书城关店正式退出内江,因为“经营成本太高了,尤其是房租(占书城经营成本的60%),每年以3%的速度递增。”

据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对实体书店的调查显示,“租金成本已成为书店支出大头,很多书店的日租金超过3元/平方米,有的高档商场中的书店,日租金甚至达到20元/平方米,不少书店交完租金,毛利率只剩下1.5%—3%”。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全国倒闭关门的民营书店至少有一万多家。巧合的是,民营书店整体性陷入困境的这五年,也恰是中国房价涨势最凶猛的时期。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去年的房价均价比2007年翻了一番。据今日阅读书店创始人但捷介绍,无法经受房租成倍上涨的压力,今日阅读在成都最早的一家社区书店紫荆店已经关闭,因为近几年房租涨得很快,紫荆店的房租相比五年前已经翻了一倍。

房租猛涨不断挤压实体书店的利润空间,实体书店一退再退,艰难求生。

连锁书店“瘦身”

房租猛涨不断挤压实体书店的利润空间,多家连锁书店一再萎缩,艰难求生。

4月以来,在广州越秀区房租、水电、人工等高涨的背景下,学而优书店已关闭了两家分店。18年来,学而优书店在最辉煌时期曾有30多家门店,但最近几年,学而优陆续关闭了20多家店面,目前只剩下4家分店。

纸老虎总经理曹章武表示,纸老虎近两年来关闭57家小型书店就是因为扣除房租和人力成本之后根本不盈利。“纸老虎书店总店金源店还能生存是因为店面租期较长,用房屋租金来补贴图书销售,才能保证不亏本。”

由于租金上涨,今日阅读书店逐渐关闭了十多家小型社区书店,把书店从社区搬进了购物商场。“因为购物商场的房租对书店有优惠,大概只占餐饮的1/3、服装的1/5。这比我们在街边的店面都要便宜很多,在购物商场里面我们反而要生存得好一些。”今日阅读创始人但捷说。

好书店也怕流浪

面对凶猛的租金,有些书店不忍放弃,选择迁徙流浪。

6月,在广州上下九商圈经营了50多年的新华书店传来关门的消息。据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景明回应,书店没有倒闭,而是因为租金太高要“挪窝”,新店面由政府出面牵头承租,租金会低一些。

“好书店,不畏流浪。”去年7月,北京单向街书店由于租金高涨不得不第二次搬家,台湾作家舒国治在这家书店的留言本上写下这样几个字。“我们在之前的地方经营三年本来已经刚开始略有盈余,但是一搬迁就要重新装修、适应新环境,书店的经营要过好长一段时间才能缓过来。”单向街书店店长武延平说。

去年10月,被读者视为北京文化地标的万圣书园也因为房租问题经历第四次搬迁。据了解,近两次迁址,万圣书园都得到了两任业主的租金优惠和社会企业家的资金支持。

然而,得不到租金优惠和支持的书店就倒在“流浪”的路上了。

今年1月,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关门,书店原来的经理白峰说,太累了,随着房租不断上涨,书店不断更换位置,每次搬家都使书店元气大伤,经营每况愈下,近两年来几乎是赔钱维持。

实体书店呼唤“减房租”

北京的个体社区书店读易洞书店,只有70平方米,已经在北京东五环外的民居里经营了7年。读易洞的店主阮丛表示,“因为房子是自己购买的,没有请员工,这两点是比较节约成本的。如果说房租和人员上面有一些付出的话,我们肯定会增加一些负担,一些情况如果不太理想的话我们就会坚持不下去。”

大多数中小型实体书店经营的资金链本身较为脆弱,如果高房价仍然持续,就会有一些经受不住冲击的书店完全消失在公众的视野当中。北京朝阳区华贸中心西大望路华贸公寓的一家特色书房,经营3年已经开始盈利。2010年末,3年租约到期,书店因房租翻番而关闭,3年的努力化为泡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可能对实体书店减免增值税(占营业额的13%),北京豆瓣书店的负责人卿松对此并没有表示出太多惊喜,他表示,“减税不如减房租,房租占了我们经营成本的80%以上,我们每个月的收入大部分都用来交房租了。我们这个不到60平方米的小书店,每个月房租一万三千五,近几年每年月租都要涨1000元,我们这些小书店快被房租压死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