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破题“微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破题“微金融”
 

2013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融资难题
各地“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企业报  

破解融资难题各地“对症下药”

规模小、无抵押物、信用度模糊等现实问题的存在,使得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始终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融资问题已经成为关乎小微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环节。

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务院、发改委都做出重要指示并进行了相关讨论。与此同时,各省也针对自身情况出台各种举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山西:开通金融服务平台

近年来,山西省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今年,省政府连续出台了2批共27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措施。为了在金融机构与企业、项目之间搭建融资的桥梁,山西省金融办开通了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可以登录平台发布项目,寻找资金,金融机构可以登录平台寻找项目,提供融资。晋城银行、尧都农商行、平安银行、鹏元资信评估公司等金融机构从平台选取了81个企业进行对接。

不仅如此,各金融机构结合山西省实际,开发出一系列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工商银行推出“商票+保理”、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贷款、预付款融资、标准厂房按揭贷款等新品种和业务,丰富了客户融资渠道。晋商银行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信义贷”、“义融通”、“商立贷”等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100—500万元的小微贷款支持。

江苏:打造多元化融资担保体系

为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江苏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强化创新,构建起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目前,江苏省共成立了27家科技支行和2家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在贷科技企业中70%以上为小微企业;并先后成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43家,累计发放贷款338亿元,累计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约3000户。

针对小微企业缺乏合格抵押物的融资瓶颈,江苏着力打造“资本结构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合作模式多样化、产品服务专业化”的融资担保体系,并先后制定出台《江苏省融资性担保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等系列文件,规范担保行业管理,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水平。

此外,江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规范有序进入金融领域,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推出了“开鑫贷”社会金融网络服务平台(试点),现已累计吸引支持全省小微企业的社会投资共计10亿元,绝大多数小微企业从平台上获取融资的成本不超过15%。而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已累计为3万户县域小微企业提供了近2000亿元贷款支持。

上海:“投贷保”联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为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继2011年推出“三个10亿元”之后,2012年,上海宣布进一步新增2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着力推进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投(VC、PE)、保(保险、担保)、贷(银行、小贷公司)、引(政府引导)“四手联弹”的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所谓“三个10亿元”,一是指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通过上海市有关国有投资公司投资参股的形式支持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二是安排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三是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积极探索建立财政、国有投资公司和商业银行共同参与的“投贷”、“投保”联动机制。

此外,上海还以“张江”、“紫竹”和“杨浦”等国家级科技园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对各商业银行在上述园区内发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发生超过3%以上部分的不良贷款净损失,在相关银行实施尽职审查的前提下,由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负担1个百分点的风险损失。

山东威海:筹建首家“金融超市”

威海为破解融资难题,筹建了威海首家金融超市,为小微企业选择金融服务提供“货比三家”的平台。一是银企对接平台;二是投融资平台;三是民间借贷平台,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金融超市”集合了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中信等12家驻威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创元、勇泰等14家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公司,按照“超市模式”集中办公,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投资、融资、理财等一站式金融自选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可实现最大程度的“各取所需”,政府也有了更为高效的信贷管理服务平台。

四川阿坝州:四举措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四川阿坝州推出四项举措:一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州银监局会同州经信委举办银企对接会21次,银企对接签约102户,签约金达17926万元。二是加强小微企业服务。走访小微企业469户,走访达成融资意向50137万元,实际发放贷款16109万元,推出6个金融产品。三是继续推动金融服务网点建设。积极引导大型银行迁址的支行改造为中小企业服务专营支行。四是加大对“7·10”特大山洪泥石流受灾企业灾损、贷款、恢复等情况的调查核实。落实州银监局、州经信委等部门着手起草受灾企业贷款的减免、核销、展期、停息挂账等金融支持建议方案,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以上文字由本报实习生刘军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