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底前还将有
碳交易试点城市推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闫青

年底前还将有碳交易试点城市推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表示,要积极利用市场机制,加快推进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鼓励条件具备的地区先行先试碳排放交易权的试点。预计今年年底之前还会有几个城市碳交易开始进行上网交易。

国家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在提及以上7个省市时,除了已经推出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深圳外,重点提及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

中创碳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认为,深圳、上海、北京的基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其中深圳已经开始试点,北京、上海今年都会启动碳市场实质性的相应交易。

该人士同时表示,未来要加强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建设,加强碳排放交易机构和第三方机构的资质审核,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登记注册系统,交易平台和监管核准制度,争取到2020年左右,逐步建成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其中人才的问题最为关键,急需相关方面的人才。

解振华表示,要依托去年6月出台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完善自愿减排的交易体系,鼓励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通过开展碳交易试点的探索和积累利用市场机制的经验,以最小化的成本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目标。2015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

6月18日,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启动,深圳市由此成为中国首家正式启动碳交易试点的城市。

在各个直辖市中,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洪继元表示,北京市碳排放交易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争取今年年底实现第一笔碳交易。天津今年2月下发实施方案。目前,天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各项基本要素建设已初步完成,包括制定区域碳市场管理办法,建设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平台,建立统一的监测、报告、核查体系,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而重庆和上海的相关工作也在推动之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