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两极:颠覆或被颠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曾永青

创新两极:颠覆或被颠覆

产能过剩、工业企业不景气、进出口低迷,经济增速继一季度下降到7.7%,二季度继续下滑至7.5%,预计三季度还将继续走低。虽然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中国工业企业效益连续增长,但部分传统工业利润的下滑,却拉低了工业整体增速。

前几年受益于政府主导的经济刺激政策,传统工业企业曾风光无限,实现了超高速发展。但这种竭泽而渔式的投资刺激政策毕竟透支了未来经济的发展后劲,使得能源环境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经济学上的投资报酬递减规律和现实情况已经表明,凯恩斯主义这种短期救市的方式后患无穷。

投资刺激政策效应逐步褪去后,必然影响到实体经济特别是实体企业的景气度。尽管中央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但再出台投资刺激政策和货币信贷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已非常小。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确定了基调,依然是把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提出要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进一步清费减负,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同时还要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推动新兴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对于长期依赖刺激政策取得发展,习惯了刺激政策红利的企业来说,要想适应刺激政策终止后的调整,就要尽快转变思想,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坚韧的毅力和更长远的眼光,踏踏实实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商业模式创新,由过去依赖政府大规模投资刺激政策,转到依靠企业内生动力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上来。

大道理容易讲,可真正想通、想明白并付诸行动,却并非易事。但形势的发展变化已不容再等,迟疑之间,痛失良机,一步之差,万劫不复。在当今形势下,尤其是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对于长期依赖刺激政策取得发展的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恐怕没有比转换观念、创新求变更为紧迫的事情了。正如美国创新之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所说的,你要么是破坏性创新,要么你被别人破坏。(下转第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