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陉矿区:从历史中挖掘宝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井陉矿区:从历史中挖掘宝藏

在最近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正丰矿工业建筑群赫然在列,序号1638。“国保”称号的获得对于井陉矿区的这些老房子来说显得格外特别和珍贵,因为今年正是这些建筑物的百年华诞。

井陉矿区,在《大英词典》中被称为中国十大煤矿之一。1912年,军阀段祺瑞入股正丰公司,并指派其弟段祺勋为总经理。1913年,段家投巨资建设段家楼,“段家楼”是一座具有西洋建筑风格的楼群,是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仅有的西洋建筑与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完美结合的艺术珍品。

早在十几年前,井陉煤矿开始面临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和转产发展的压力。就在井陉煤矿似乎就要与一个长久的历史阶段挥手告别的时候,人们发现了这些灰头土脸、破旧不堪老房子的价值。

在2001年被评为省级文保单位后,段家楼旅游开发的步伐逐步加快。2008年,经过整修后的段家楼正式对外开放,旅游业成为改制后的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这里正在打造一个以工业遗产为龙头、其它山岳风景为辅助的特殊旅游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