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发布228.7亿元“碧水蓝天”计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石化发布228.7亿元“碧水蓝天”计划

(上接G01版)

2005年—2012年,中国石化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44.2%,COD排放总量下降34.1%,工业取水量下降18.2%;累计节约标煤18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38万吨。截至2012年底,中国石化实现地热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供暖规模已占全国常规地热资源供暖面积的25%,年可替代标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

2012年11月,中国石化在中国工业企业中首个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环境保护白皮书》并郑重承诺:只要是环境保护需要花的钱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如果是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效益一分不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契约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年4月,中国自主研发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试飞成功,成为国际上第4个拥有生物航煤生产技术的国家,中国石化在国内独家拥有此技术,可将棕榈油、餐饮废油变为生物航煤,让航空离绿色近一点,餐桌离安全近一点。

作为全球契约的领跑企业,中国石化已成为企业界绿色低碳转型的倡导者与引领者。目前,中国石化已基本形成包括技术开发、工业生产和产品销售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低碳能源业务产业链。到2020年,中国石化低碳能源将形成规模化产业,成为主营业务的有益补充,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在7月30日举行的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轮值主席、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揭幕了企业界关注气候倡议书的同时,中国石化向外界公布了将投资228.7亿元的“碧水蓝天”环保计划。

“这是中国石化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对于此次计划,项目主要负责人,中国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主任耿承辉介绍说,“此举是继2012年,中国石化在中国工业企业中率先发布《中国石化环境保护白皮书》之后,向社会公布的又一环保承诺。”

这228.7亿元的项目将如何实施,是公众比较关注的问题。

据耿承辉介绍,此次环保治理将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在污染物减排与达标排放方面,主要包括与国家环保部所签订责任书指定总量减排项目、责任书明确治理要求及四项主要污染物治理减排核算核查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在改善作业场所及企业周边环境质量方面,主要包括油气回收、异味治理、无组织排放源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与控制、噪声治理;三是在环保隐患治理方面,主要包括环境风险防控、地下水污染防控、废渣处理、生态保护及固废处置中心建设。

对于本次专项治理将要达到怎样的减排目标,耿承辉告诉记者,“中国石化将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治理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的基础上,明显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升企业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