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克强经济学”
看国企结构调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从“克强经济学”看国企结构调整

(上接G01版)

现在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共识是淘汰落后产能,除此之外,金融业(银行、保险、证券等)和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调整,也是我国结构性改革的必经之路。从长期来看,“克强经济学”的调结构和去杠杆化将会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但短期内政策的效果很难马上显现,甚至会给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对于亟须转型的产业来说,遵循“克强经济学”虽然会带来剧烈阵痛,但却是能刮毒疗伤的对症良药。

众所周知,很多国企都属于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船大难调头,在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国有企业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国企怎样去做关乎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成败。

目前,我国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都分布在传统产业,不少都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比较低。此外,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较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存在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甚至一些企业内部还存在大而全、小而散的现象,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性短板。因此,国有企业的“结构性改革”已箭在弦上,不得不调。“转方式、调结构”是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轴,国有企业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落实到具体做法上,首先,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根据自身功能定位,进一步梳理主业,明确不同领域不同特点的布局结构调整思路,并且根据各个行业的现有布局状况,明确加强和调整的重点,做强优势行业;其次,要根据产业的发展趋势,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第三,要通过兼并重组、关停并转、加快“走出去”等方式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第四,要考虑区域布局,适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注重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经济的协调发展,实现国有资本的合理高效配置。

“克强经济学”自实施以来,我国的经济一直在减速中行驶。政府有压力,市场有压力,企业也有压力,但是有压力才能转型。不在调整中走向兴盛,就在调整中走向衰败,这是无法回避的命运,国有企业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