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东集团:安全文化传正能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张晨璐

神东集团:安全文化传正能量

安全高效发展的起点,在于突破了传统煤矿建设理念。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东集团”)在安全高效发展过程中,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从2000年到2012年,累计生产原煤15.6亿吨,平均百万吨死亡率0.027,4度实现亿吨无死亡。

神东集团是中国第一个2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地跨陕蒙晋三省区,员工4.35万人。有20座安全高效矿井,累计生产原煤16亿吨、实现税费1000亿元、利润800亿元。

早在2004年,神东集团明确提出了“百万吨死亡率向零进军”的目标,近十年来一直成为公司生产运营的核心责任指标。2012年10月,神东集团又提出了安全生产“零伤害”的目标。

神东集团发挥安全文化重要作用,深入分析煤矿安全生产普遍存在的问题,从中得出规律性的认识,研究解决问题的出路。

作为煤矿风险预控体系原创地和成功实施的先行者,神东集团在推广应用中,始终注重文化的创新与应用,得到了良好效果。神东集团把实施风险预控体系前后五年作了对比。风险预控体系实施前的2002年至2006年5年间,平均百万吨死亡率为0.037。体系实施后的2007年至2011年5年间,平均百万吨死亡率下降为0.014,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了62%。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神东集团重视构建“一主多元”文化要素,积极引导下属单位开展子文化建设。据介绍,补连塔煤矿通过持续不断的安全“零”文化建设,这个矿安全生产周期超过12年,已经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675天,产煤2.3亿吨,无一人死亡。

目前,神东集团通过开展“安康杯”和“五个一、两牢记”活动(一安全文化廊、一安全主题歌、一安全教育书、一安全文艺节目会演、一岗位风险在心中主题演讲,及员工岗位安全风险预防和岗位应知应会两牢记等安全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先进的安全理念;通过文艺汇演、漫画展览、事故案例展、安全论坛等,提高认识、陶冶情操,促进了员工行为习惯的养成,夯实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

神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安全“零伤害”的理念,建立安全发展的长效机制,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安全规章制度、管理工作流程和各种行为规范之中,真正使安全文化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内化于心,不断取得安全高效发展的新成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