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称添加剂并非洪水猛兽

一支雪糕含有10种添加剂引发争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专家称添加剂并非洪水猛兽

近日,某网站进行的一项关于冰棍雪糕的调查结果显示,美登高红豆沙奶油雪糕、和路雪梦龙杏仁松露巧克力口味冰淇淋等产品,添加剂种类均有10余种,颠覆了消费者过去“越便宜的雪糕添加剂越多,越贵的添加剂越少”的认识。

以市场价超过6元的梦龙为例,除了水、巧克力等原料外,还含有单、双甘油脂肪酸酯以及槐豆胶、瓜尔胶、卡拉胶、焦糖色、食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那么,添加这么多种添加剂是不是有必要,而这些乳化剂、增稠剂、甜味剂、色素、香精,它们在雪糕里的作用又是怎么样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介绍说:“雪糕中添加剂的作用主要是让雪糕的感观更好,色泽多样、口感柔和甜美的,添加剂种类可能会多一些。但是,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生产的产品,都是安全的。选购雪糕时只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没有必要为雪糕中的添加剂担忧。另外也别吃得太多,因为雪糕中的糖和脂肪含量往往较高。”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孙平说,消费者完全没必要谈添加剂色变,从广义上来说平时吃的味精、胡椒、盐、酱油、醋等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它们有的来自海藻的提取物,比如琼脂和卡拉胶;有的来自橘子皮和苹果榨汁后的残渣,比如果胶;有的来自植物的种子,比如阿拉伯胶、瓜尔豆胶、槐豆胶,都属于食品级的增稠剂。当然,如果使用工业明胶就是非法添加的违法行为了。

孙平教授告诉记者,在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允许在雪糕、冰淇淋等冷冻饮品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很多,如丙二醇脂肪酸酯作为乳化剂、稳定剂,允许在冷冻饮品、油炸面制品等食品中添加,最大使用量依食品不同从每公斤可添加2.0至10.0克不等。一支雪糕里含十几种添加剂是不是太多?孙平教授说,我国并没有对冷冻饮品最多可以同时添加多少种添加剂作出明确规定,任何食品添加剂在允许使用前都要经过安全性评估和确认,食品添加剂的准用限量远远低于其副作用剂量和有害剂量,因此,只要企业能够规范生产和使用食品添加剂,其加工生产的食品安全性是有保证的。随着食品工业化、标准化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已经成为食品加工中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绝大多数食品品种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一支冰淇淋中食品添加剂的总含量不超过3%,因此吃雪糕就等于吃添加剂的说法并不正确。

专家指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归根结底是要看用了多大的量和吃了多少,而和使用的品种数量没有必然联系。只要符合标准的要求,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食品工程系教授曹炜教授同时表示,虽然说这些添加剂都是在标准安全范围内添加的,仅一个冰激凌所含添加剂的成分不会对人体有危害。但如果食用频率过高,就可能对人的肝肾带来伤害。而甜蜜素等甜味剂和柠檬黄等色素如果用量超标,也会对消费者健康形成隐患,所以冰淇淋虽好吃,也要适可而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