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低迷持续鹭巢升起朝阳银鹭雀巢合资新型工业园投产,中西部市场或成行业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肖一鹏

行业低迷持续鹭巢升起朝阳银鹭雀巢合资新型工业园投产,中西部市场或成行业新增长点

除了正在建设的四川工厂,银鹭已有厦门、安徽、山东、湖北四个生产基地。

受国家GDP下行、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低迷、个性化产品缺乏等综合因素的累积影响,2013年中国饮料产量增长率逐渐下滑,由2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一路下跌至10%左右接近个位数增长,陡然结束了高速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1.54亿元,同比增长10.11%,较2012年同期无论是收入增速还是盈利增速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有专家指出,整体而言,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一季度开局失利,而二季度受天气因素影响是传统的消费淡季,预计食品饮料行业各家公司上半年收入与净利润增长仍将维持在低位。

新厂投产,

扎根中西部拉动区域发展

记者在市场上发现,虽然这个夏天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等饮料巨头的多个系列产品广泛采用加量不加价的方式吸引消费者,但传统软饮料的销量仍处胶着状态。即便进入6月以来,饮料销售出现“井喷”,比起5月份增长非常明显。但由于行业竞争激烈,消费增长疲软以及产品严重同质化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上半年饮料行业整体市场表现仍不乐观。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内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及增长速度数据显示,2013年1—6月份我国饮料制造业

(包含酒、饮料、精制茶)较2012年同比增长9.7%,其中6月份生产软饮料1379.3万吨,较去年6月同比增长9.2%。1—6月国内累计生产软饮料7070.8万吨,同比增长13.8%。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赵亚利理事长曾在2012年年底指出,如果国家经济正常运转,2013年,饮料总产量的增长率将至少能够达到10%—12%。不仅如此,赵亚利理事长还做出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饮料市场的预测。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饮料产业依旧是“朝阳产业”,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

面对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行业主体的生产商是应该短期蛰伏还是逆势奋起?世界最大的食品饮料制造商雀巢集团和中国饮料巨头银鹭共同给出了它们的答案。

2013年7月11日,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滁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代化安徽银鹭食品工业园投产仪式隆重举行。该生产基地,投资总额近21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100亩,建筑面积近37万平方米。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保罗·薄凯在投产仪式上将新工厂的建成称作雀巢与银鹭的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同时他表示,“银鹭安徽新工厂的落成既彰显了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也表明了我们进一步发展本土品牌的承诺。”保罗·薄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表示,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中国市场在雀巢全球的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日俱增。雀巢公司正加速扩张在中国的产能,以适应这一最为重要的市场。

记者获悉,此次银鹭在安徽再建新厂与其大股东雀巢公司的推动不无关系。早在2011年,银鹭与雀巢正式合资合作后,双方还签署了一份增资协议,双方共同增资4亿美元(约合24.5亿元),用于异地建厂。

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和市场普遍困难情况下,下重金投入实体经济的建设,银鹭人用他的实际行动,表现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据记者了解,除了新建成的安徽生产基地以及在厦门、山东、湖北已有生产工厂,银鹭在四川还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新工厂。这也是银鹭食品事业在中西部扎根,以实体经济践行美丽中国梦的具体行动。

银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银鹭安徽新工厂预计年处理花生、大米、麦仁、红豆、绿豆等农副产品能力为5万吨,可提供3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该厂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银鹭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以及银鹭系列产品在全国的辐射能力,更会对当地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地区实体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整个安徽乃至中部的食品工业树立新的标杆。

在新建成的安徽银鹭食品工业园中,记者看到一排排主体厂房通透、明亮,充分利用日常光照节能;挑高的吊顶可实现保温、隔热效果,十分环保。与生产设备配套的污水处理厂,日可处理污水1.5万吨,引进国际先进的生物污水处理技术,使处理后的污水排放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处理过的“中水”被充分用于绿化灌溉、厂区环卫等,达到保护水资源的效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不仅建设有污水处理厂,还设计有庞大的热能回收再利用系统,可回收大量能源,降低冷却系统的能源耗用量,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厂区的参观通道居高临下,透过钢化玻璃,现代化生产线尽收眼底。从意大利、德国、法国、瑞士、瑞典等国家分别引进的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利乐A3高速无菌灌装生产线等已经开始运转。没有轰鸣的机器声,也没有密密麻麻的工人,从配料、研磨、灌装到套标、装箱、入库,整个工艺流程都在同一个厂房内一气呵成。身临规模如此巨大的集自动化、精细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为一体的工厂,每一个参观者都能感受到企业对其产品的严格要求以及对消费者的真诚。

银鹭食品集团总裁陈清渊表示:“今天新工厂的落成是银鹭继续发展品牌和生产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自2011年携手雀巢合资以来,雀巢公司的成功经验为银鹭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将共同继续追求,不断赢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

强强联手,

提升食品饮料业发展水平

面对中国人均饮料消费量远远低于欧美日台的市场潜力,银鹭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在发展中逐渐实现着两个转变,产量快速增长型向销售收入增长型的转变,配方型创新向研发型创新的转变。据记者了解,雀巢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其在中国的第三个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就设在厦门银鹭高科技园区内,主要用于即饮型饮料和粥类研发。雀巢除了在银鹭的核心产品和业务上实现创新力,为丰富银鹭产品线,也推动了银鹭品牌、口味、包装、营销等方面的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了银鹭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双方合作在厦门投建的年产60万吨饮料新厂,总投资15亿元,预计2014年底可投产。新厂建成达产后,厦门银鹭食品生产基地年产能将突破200万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屈一指、具备领先国际装备水平的单一饮料、食品工厂,成为中国食品饮料工业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亮点。

在谈到公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时,陈清渊表示,“我相信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国人的身心健康将会摆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认为,银鹭是迎来了更好的机会和挑战。正如雀巢集团CEO保罗·薄凯所说,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被提得越高,对我们越有利,因为两家的价值观是共同的。”陈清渊表示,银鹭始终坚持,食品安全问题需要预防为主、预警在前,只有增强整个企业的食品安全建设,才能提升企业的品牌认知。

作为一家拥有140多年历史的大型跨国公司,雀巢品牌和雀巢产品能够享誉世界,长盛不衰,最核心的一个因素就是从建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在雀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排在首位,从未动摇过。

为此,雀巢建立了“雀巢质量管理体系”。这一体系是对应ISO9000和ISO20002等国际标准,针对食品行业特点而制定的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所有的雀巢工厂都要遵循。此外,还通过第三方评审确保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食品安全方面,则有“雀巢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对厂房设计、良好生产规范、生产设备、工作人员卫生操作、原料进货控制、销售环节管控等方面的管控,保证产品的绝对安全。

合资以来,雀巢也逐渐把其成熟的世界一流的食品安全管理控制和检验检测预警体系,全面导入合资后的银鹭公司,通过派驻管理、研发人才、开展培训等多管齐下,进一步提高银鹭的食品安全管理管控水平和技术创新水平。这对银鹭乃至中国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来说,无疑将是一个促进和提升。

与雀巢合作、基本完成磨合的银鹭正展开双翅,用辛勤的汗水和优质安全的产品快速布局中国,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消费者可信赖的营养、健康、安全食品领先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