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07.23—08.0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07.23—08.05)

中投去年净赚4745亿同比增60%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大连晚报》7月29日消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称,去年净利润774亿美元(约合4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60%,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0.60%。在中投境外资产组合中,长期资产和公开市场股票的占比位居前列,分别为32.4%和32%。

点评:中投海外投资获益的大幅增长表明了其投资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大背景是优质资源和项目已被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瓜分,投资项目受到多重壁垒限制,能获得的基本上都是“啃骨头”型的项目。和众多中国企业一样,中投之前也曾有投资失误并交了大量学费。从其投资组合来看,增强可持续性获益是中投面临的最大挑战。

华为逆市涨薪应届硕士起薪达万元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7月31日消息,华为公司宣布投十亿元用于员工涨薪,其中基层员工涨幅在三成和七成之间。华为同时上调了2014届应届生的起薪水平,一线城市的本科和硕士生起薪将分别调至8000元和1万元。

点评:华为涨薪引才是中国企业转型和升级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通过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华为获得了高额利润,为高薪引才创造了条件。而优秀人才的加入,反过来也促使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二者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依靠消耗资源、环境以及低成本人力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来自于人力资源的升级。人力资本是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要素,华为为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可参照的样板。

绿地集团创在美最大房地产收购案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广州日报》8月3日消息,绿地集团收购美国洛杉矶中心区大都会项目,该项目开发业态包括酒店、办公、服务式公寓及高档住宅,总投资达10亿美元。创下了中国房企在美国最大的房产收购案。

点评:绿地集团创下中国房企在美最大收购案表明中国建筑企业已经越来越倾向于向海外要市场。由于客观经济形势和发展理念的巨大变化,国内建筑市场出现了断崖式的缩减,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走出去”不再是单个企业的创新事件,更可能会发展为整个行业的共同趋势。同时,开发海外市场,对于中国房企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国外先进建筑和管理经验的机会,对提升其国际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工行建行前员工散步要求增加补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国际金融报》7月30日消息,7月29日上午,约500名“买断”或者“协解”方式解除合同的前员工聚集工行、建行北京总部门口散步抗议,要求总行增加补偿,有的则要求回归原单位。

点评:一件当初合法、合理、合情,甚至是自愿的“买断”却演变成十年后的“散步事件”,暴露了一些改革方案和措施不够成熟的弊端。一方面,银行在上市后,在职员工薪酬涨幅倍增,让前员工产生了心理不平衡。另一方面,由于近年社会整体收入水平和物价水平都有大幅增长,原来的买断补偿远不足以维持生计。在改革方案设计时,必须前瞻性的考虑经济动态发展情况,才能避免后遗症的产生。

保兑仓致山东钢铁遭兴业7亿诉讼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证网7月30日消息,山东钢铁牵涉到与兴业银行的18起钢铁贸易诉讼,涉案价值超过7亿元。诉讼起因于山东钢铁、多家钢贸商、兴业银行此前签署了《保兑仓业务三方协议》,2013年以来,钢贸商在兴业银行的7亿元钢贸贷款陆续逾期,兴业银行提请追加山东钢铁为被告。

点评:当山东钢铁遭诉讼标志着钢铁行业景气时的利器———保兑仓已经成了大型钢厂最大的风险隐患。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保兑仓曾经解决了大量中小企业贷款无抵押的难题,然而,由于自身制度设计的缺陷也为相关方带来了隐患和危机。当然,并不能因此而否定或停止创新,在创新的同时,要考虑更多的相关因素,通过更加系统和科学的设计来防范风险。

中信银行16亿不良贷款卖2000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南方都市报》8月1日消息,中信银行深圳分行6月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一个资产包,含476笔不良债权、未偿本金余额16.69亿的资产包,挂牌价仅为2000万元。据悉,过去两个月间,在各大产权交易所中,中信银行、河北银行、农业银行等都曾挂牌出售不良债权。

点评:中信超低价甩卖资产包让银行信贷规模急速扩张风险显性化。过度经济刺激过后留下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不断下降、银行业整体不被看好的后遗症。过宽的放贷标准和政策导向型放贷,对一些行业的产能扩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此导致了竞争的恶化,企业生存困难,银行贷款回收风险加大。事实上,银行既是经济泡沫的刺激者,也是受害者。

远大涉世界最高楼未批先建被叫停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潇湘晨报》7月23日消息,远大集团“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在长沙举办“基础开工”典礼。其设计总高度838米,预计造价90亿元。该项目由于未完成法定的报建手续,已被有关部门叫停。

点评:远大世界第一高楼未批先建代表了中国企业中严重存在的贪大心态和急躁心态。一个在经验和技术上存在欠缺的企业,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如此之低的成本,来建造世界上都没有先例的超高大楼反映出了一些企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滋生了盲目的自信病。历史经验表明,为数不少的中国企业在其发展的巅峰时期对于“第一”、“最大”、“标王”之类的标志性事务有着过分的迷恋和追逐,并由此直接导致了其梦想的覆灭。

吸金大户京东方7年获补贴27亿元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财新网7月26日消息,近日,京东方A抛出募资金额不超过460亿元的定增预案,一举刷新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金额的纪录。一直以来,京东方A以高融资、高亏损、高补贴为资本市场熟知。据统计,2006年以来,京东方A获得的政府补贴高达27.38亿元。

点评:上市公司靠补贴生存是中国市场上独有的怪相,而京东方显然有着足够的代表性。作为全球第五大液晶面板制造商,居然长期依靠补贴逃离了亏损和退市的深渊。正是政府的支持让其成为了不死鸟,一再融资圈钱,也使其陷入了恶性投入产出怪圈:融资—扩大再生产—亏损—再融资。靠政府补贴培育高科技企业,在世界范围也鲜有成功的范例。

重视舆情30家央企开通官方微博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晨报》7月24日消息,7月22日,中国神华集团官方微博正式认证,成为又一家开通官微的央企。至此,已有30家央企总部认证开通官微,行业涉及航空、电力、电信等。

点评:开通微博是央企注重舆论透明度、公开度的新尝试。作为现代化的高效率交流工具,微博考验着央企对信息的反应速度和反应能力。在更深层次上更是考察央企内部对信息发布、回复的机制和反馈流程。因此,如果央企信息管理机制没有改变的话,那么微博也很难发挥作用。微博的开通,对于改变央企的公众形象有着积极的作用。然而更重要的是,其能否用微博的语言、方式去运营从而使其发挥效用,还是仅仅披上了微博的外衣。

中粮地产23亿在京竞地创单价地王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财经网8月1日消息,近日,中粮地产以23.6亿元的价格竞得北京朝阳区一地块,以5.13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单价创造了北京单价地王新纪录。最近中粮地产拿地可谓积极,据悉,在近一个月中,中粮地产已经掷出61.39亿元在北京、南京、成都三地高溢价买地。

点评:央企的“不差钱”和不断收紧的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正在合谋导演房价的上涨。而高地价—高房价—高房租—高经济运营成本的内在逻辑,正在摧毁中国实体经济的竞争优势。尽管国资委早在几年前就发出了央企在房地产领域的退出令,但房地产领域的高回报却令几大央企一再成为哄抬地价的“地王”。央企“地王”不休,房价上涨难止。

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丁明豪

“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