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关注气候中国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关注气候中国峰会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经纬:中国企业要勇于承担保护环境重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陈经纬:中国企业要勇于承担保护环境重任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

7月30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在开幕式上倡导,中国企业要勇于承担保护环境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任。

陈经纬指出,当下一些企业生态意识淡薄,不是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自己应负的社会责任,而是急功近利的掠夺和榨取自然资源,迫害生态环境;许多地方政府对企业的生态责任缺乏有效的监管,一些地方官员GDP至上,只注重企业的利润、税收,并以此作为衡量政绩标准;加上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造成我国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等等。

对于以上种种现象,陈经纬表示,这些问题绝不能任其发展下去,中国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中去。企业作为社会的主体,社会活动同社会的整体发展密切相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企业承担起义务的生态责任,不仅是社会对企业的要求,同时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目前,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尚属起步阶段,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扭转。解决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不是短时间能够完成的,必须依靠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企业家的共同参与,长期坚持、艰苦奋斗,才能见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代全球性的生态危机,是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企业生态责任严重缺失造成的,这是导致生态危机全球化和严峻化的主要根源。

对此,陈经纬建议,企业要把生态责任意识的强弱和生态责任履行的好坏,作为衡量经营企业优劣的一项重要标准;要建立不同类型企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路径,通过技术进步等措施把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企业、社会国内组织要协同合作;中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制订完善支持企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种政策、法规,以提高企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依照法律法规保护生态环境,真正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