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关注气候中国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关注气候中国峰会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毅中:中国应坚持走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毅中:中国应坚持走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7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关注气候变化中国峰会”开幕式上表示,工业领域是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阵地,中国应坚持走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李毅中指出,由于历史的局限,先行国家曾无节制地使用能源资源,先污染后治理给地球和人类酿成了灾难,中国不能重复先行国家的老路。工业领域是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阵地,中国应坚持走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清洁生产和集约增长为内在要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倡导循环经济,实施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工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40%左右,是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领域,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70%以上。而当前大气污染、PM2.5严重超标、雾霾造成的社会公害,正在危害着人类健康。因此,能源燃料的清洁化、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紧迫任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出了2020年比200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十二五”期间降低17%的减排目标。

李毅中强调,走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仅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企业也要把建设“两型”社会的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中去,履行社会责任。在多数企业成本构成中,能耗、物耗占很大比例,减排治污需要投入、需要费用。从短期利益来讲,这些投入会增加开支和成本,因此企业往往处于被动的、不自觉的状态。企业应主动自觉纠正,相关部门和社会要加强监管。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的共同任务,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在积极做出自己的努力。对此,李毅中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只有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这一世界性难题才可能有效解决。发达国家应该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方面的支持;发展中国家也要在发展过程中,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努力避免走先行国家曾经走过的老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