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关注气候中国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关注气候中国峰会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振华:2015年节能环保总产值可达4.5万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解振华:2015年节能环保总产值可达4.5万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7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关注气候变化中国峰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的企业家们已经走向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一线,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和行动,展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

由于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中国成为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同时,由于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中国也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建设生态文明多重任务。面对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决心不再重复发达国家无约束排放温室气体的老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解振华指出,2006年—2012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约23.6%,相当于少排放约18亿吨二氧化碳,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应尽的义务。这其中,最不应忽视的是企业界所付出的努力。最近几年,中国的企业家们已经走向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一线,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和行动,展现了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解振华强调,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国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仍未得到根本转变。我国应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争取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5万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据测算,“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我们国家的投资将达到2.3万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投资将达到1.8万亿,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的占有率将由目前的5%提高到30%。

面对前景广阔的绿色低碳市场,解振华鼓励中国企业,要牢牢地把握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加大低碳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应用,摆脱传统的发展模式,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自觉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