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共同愿望和责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我们的共同愿望和责任

冰川消融、灾害肆虐、水资源短缺、极端天气频现,由温室气体排放增加而引发的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越来越大。气候变化已经成为21世纪最严峻的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之一。从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签署,1997年通过《京都议定书》,到2011年、2012年的德班、多哈世界气候大会,国际社会一直在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而不断努力。

中国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较大的国家之一。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行动,针对生态环境问题,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中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之一。1997年加入《京都议定书》。2007年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十二五”时期,把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减排目标。2012年,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

中国广大企业在积极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不少典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2年在中国工业企业中率先发布《中国石化环境保护白皮书》,向社会公布公司“十二五”环保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2007年率先签署了《关注气候变化宣言》。2009年首提“减速航行”,倡导航运企业进一步减少燃油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将低碳技术融入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原材料使用、现场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全过程,形成了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远大空调有限公司研发和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2011年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表彰远大公司在空调、建筑、通风设备的节能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这些企业的行动,彰显了中国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积极负责任的态度,为广大企业树立了榜样。(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