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7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考核路径揭示
渐进式改革思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赵玲玲

央企考核路径揭示渐进式改革思路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央企2012年整体利润总和同比增长2.5%,上缴税收增长10.3%。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300多家,净资产收益率11.2%,比整体上市公司8.5%的水平高出2.7个百分点。比A股主板和中小板平均水平7.6%高出3.6个百分点。

对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副局长廖家生日前表示:“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比目前A股整体上市公司的业绩要好,但是这个业绩并不令我们满意,央企效益下滑最根本还是自身的问题。”

央企效益下滑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是要改变这一现状是与央企考核制度分不开的。近10年来,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实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国资委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来确定优先考虑的问题,然后设置考核的内容。这种渐进式的改革探索实际上也让国有企业的改革思路日渐清晰。

2003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颁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结束了国有企业长期存在的没有严格考核、没有依据、个别情况进行分配以及干部管理制度化的状态,标志着国有企业从此进入到要对国有资产负责,依据国有资产经营好坏来进行分配的时代。

这套考核办法的建立是国资委综合多方面的考虑,通过多个目标的设置,来促使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国企改革步伐的逐步稳健推进。

首先,央企考核基于国有经济的定位来设计的。国有经济具有企业的普遍特性。追求较好的经济效益是国企考核的出发点,也是向全国人民必须交出的答卷。

第二,出于国有资产的特殊功能。国有企业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体,与国家的发展战略联系密切,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与绿色发展方面具有导向性的作用,这是国有企业的基本使命与特殊使命,也是国企考核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第三,是因为考虑到国有企业的发展需要。从2009年开始,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实施了经济增加值的考核,即EVA,解决了企业的投入产出问题,在资本约束的基础上,企业不再只盯着经济损益表的情况,而是更多地关注资产负债与经济领域的社会和谐问题,进而实现各利益群体的互利共赢,和谐发展,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进步。

第四,则是要鼓励企业承担国家的战略性任务。由于国有资产的特殊功能首先是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国防安全、食品安全等,这一切都涉及了国计民生。所以,在考核企业的过程中,必须把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为人民谋福祉。

第五,是要求国有企业要向国际上最先进的企业看齐,所以考核也要和国际上先进的企业对标。

10年来,国资委根据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来解决问题,在整体设计的基础之上分步实施,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一次次注入了强心剂。

第一个阶段,解决整体效率不高、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的问题是实施考核办法的关键。

第二阶段,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是实施考核办法的重点。这一时期,国资委在继续保持对企业要求净资产收益率等基本指标有一个较快增长的同时,把一些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也纳入到了考核的内容中来。

2008—2010年是考核的第三阶段。国资委要求央企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地关注资本的使用效率。

从2011年开始,进入到考核的第四阶段。价值管理模式的引入,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在战略选择、战略规划、经营决策、兼并收购、资产处置、业绩考核和薪酬激励等广泛领域,引起一系列的颠覆式变革。2010年起,已实行3年的中央企业战略(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过渡到以经济增加值(EVA)考核为标志的价值管理新阶段。截至2012年,整个央企EVA达到3748亿元,相当于每年100%的增长,为老百姓谋得了真金白银的福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