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特刊 上一版3
第28版            特刊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肩负绿色责任
多举并重治理大气污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张晨璐

肩负绿色责任多举并重治理大气污染

蓝天白云是人们对美丽中国最朴素的理解,治理大气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素有优美自然环境著称的浙江,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油公司”)是浙江省成品油供应的主要渠道,承担着全省80%以上成品油供应的重任,通过2000多座加油网点,每天为全省800万车友和广大企事业单位提供24小时用油服务。

近年来,浙江石油公司一直肩负绿色责任,致力为治理大气污染创造条件。

浙江石油公司在油品升级、油气回收、油品质量、成品油运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打造“碧水蓝天”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同时,通过不断调整完善销售、运输和储存,实现多管齐下,让浙江百姓吃下“环保”定心丸。

油品升级降低PM2.5

每次看到雾蒙蒙的天气,您是否想到车子行驶中排出的废气,是否知道油品升级可以带来哪些改善?

为改善汽车尾气污染,浙江石油公司积极实施车用油品质量升级。

“油品质量升级,对于环境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师傅,您看新标准车用柴油与原普通柴油比,十六烷值从45提高到49,有效改善燃烧性;硫含量从不大于2000ppm降低到不大于350ppm,减少有害物质排放。汽油从国Ⅲ标准升级到国IV标准,硫含量从不大于150ppm降低到不大于50ppm……”中国石化滨江新民加油站义务宣传员正在向等待加油车主介绍油品质量升级能带来的绿色效益。

浙江石油公司总经理徐祥燕表示,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油品升级工作,确保销售的油品百分之百质量合格,同时确保加油站供应稳定,油品不脱销。

针对汽油国IV标准升级,浙江石油公司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化总部的统一布置,加快步伐,省内区域,将按照循序渐进以点及面的原则,在2013年年底全部实现油品质量升级。

事实上,升级后汽油蒸气压上限降低,减小了汽油的自然挥发,从而减少了接卸油品和加油过程中的有机物排放。同时,国Ⅳ汽油硫含量、烯烃含量和锰含量的大大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产生的污染物相对会减少,如硫排放物减少2/3,也将有助于降低空气中PM2.5的含量。

油气回收治理大气污染

家住杭城的韩师傅是一名资深的哥,跑车多年都习惯到家附近的中国石化莫干山路加油站加油,几年前加油的时候时常向加油员抱怨说“汽油味道很重”。

一段时间后,再去加油的时候发现加油抢上多了一个皮圈,加油时的油气味道小了很多,一问才知道,这段时间加油站正在进行油气回收改造,现在对挥发的油气进行了治理,这让韩师傅感觉很满意。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杭州,浙江省中国石化加油站,乃至油库都在悄然改变。浙江石油公司自2009年5月份开始实施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截至2013年5月,已合计投入近9亿元用于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

据悉,油气回收是节能环保型的高新技术,运用油气回收技术回收油品在储运、装卸、加注过程中排放的油气,能够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入空气,防止油气挥发造成的大气污染,同时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长时间的数据分析和排放检测表明,油气回收系统油气处理效率稳定在98%以上,油气排放浓度小于3g/m3,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25g/m3)要求。发油过程中逸散的油气可有效的通过油气回收密闭系统得到回收,减少油气排放,既节约资源,又保护大气环境和人员健康,提高作业安全性。

目前,油气回收改造已完成加油站1500余座和9座油库,3座油库正在改造施工,目前主要加油站点和油库油气回收大规模改造已基本结束。

绿色驱动建设美丽中国

油品提升、油气回收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环保措施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绿色低碳”既是浙江石油公司的发展战略,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为减少油品远距离运输途中的挥发污染,浙江石油公司积极兴建成品油长输管道,从2000年第一条镇杭管道投产至今,现已建成长输管道748公里,镇杭、金嘉湖、甬绍金衢等成品油管线已经建成投运,甬台温成品油管线正在积极建设当中。

长输管道全部投运后,预计全年可减少油气挥发3200吨,大幅度降低成品油在运输途中的排放,有效降低对大气的影响。

多年来,浙江石油公司遵循中国石化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实施国际通用的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努力打造环境和谐型企业。在全省设901个油气浓度检测点、54个噪声检测点。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石油公司还积极向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全省系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分公司已拥有25座加气站,其中16座CNG加气站、7座LNG加气站、1座LNG/CNG合建站、1座CNG加气母站。2013年1至5月销量达2397万立方米,全年预计可替代5万吨成品油消费当量,既节约了资源,又利于环保。

“公司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重视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加大节能投入,提供清洁燃料,努力实现企业与地方、生产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营造碧水蓝天,继续做出不懈努力。”徐祥燕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