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特刊 上一版3
第28版            特刊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光气田:绿色采气实现生产“零污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

普光气田:绿色采气实现生产“零污染”

一场春雨后,普光气田青山绵绵,后巴河上,三三两两的白鹭时而静谧,时而跃起,溅起点点水花。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一年来,普光气田采气厂实行固废处理无害化,生产污水不落地,累计无害化处理固废5万立方米,污水回注水质达标率100%,节约燃料气300万立方米,实现了绿色清洁低碳生产。

普光气田投产后,钻井固体废弃物被封闭固化保存。川东北雨季长,雨水长期冲刷容易造成地面塌方,也增加了因固废泄漏导致周边环境受污染的风险。

普光分公司采气厂把钻井固化物进行高温处理,固化物中的硅和钙成分“变身”成水泥添加剂,以20%到30%的比例添加到熟石灰中。目前,采气厂已累计处理固体废弃物5万立方米。

气田常规生产还会产生大量采气污泥。这些采气污泥属于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不能使用常规的无害化处理方法。

为此,采气厂通过开展高含硫气田采气污泥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与地方具有环保资质的企业合作,对采气污泥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目前已累计无害化处理采气污泥500吨,实现了全年生产零污染目标。

开着奔驰污水拉运车,往返于集气站场和污水处理站,司机郜洪岩的工作很“拉风”。普光气田每天有20多辆奔驰污水拉运车,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

“我们污水拉运和处理有三重保险,在装卸和运输过程中不会有任何泄漏,滴水不染巴山秀色。”采气厂HSE办公室主任洪祥说。

污水装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清水置换环节。清水置换完成后,启动罐车上的车载泵进行残液回抽,便可保证污水零泄漏。拉水的奔驰车罐全部采用压力密闭,在路上不会发生泄漏,即使到了污水站,还要通过氮气充压才能把污水排出来。

到站污水要先进入“不落地装置”进行处理。经设备处理后的污水,悬浮物可从原先的700毫克/升下降到3毫克/升,完全达到国家污水回注标准。

截至4月,普光气田两大主力区块50口生产井同时生产,这要消耗大量燃料气。减少这些气体燃烧后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成了重点工作。

采气厂给每个站划定最高日用气量和月度用电量。一季度节能示范站101集气站有两口气井,按照规定,一天用燃料气不得超过2500立方米,实际上,该站每天用燃料气量不足2000立方米。101集气站的燃料气主要用于火炬吹扫、加热炉用气和仪表风用气。

为节约用气,员工根据每天天气状况,合理调节火炬吹扫用气量。“风大雨大时,为防止火炬熄灭,我们把气量调大,一天不超过1000立方米;天晴无风时,把气量调小,维持在一天800立方米。”101集气站小班员工王清杰说。

一年来,采气厂累计节约燃料气28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0千克,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000千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