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特刊 上一版3
第28版            特刊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炼化:将绿色生产方式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丁国明

镇海炼化:将绿色生产方式进行到底

宁波当地环保志愿者参加镇海炼化公众开放日活动时,请工作人员灌上了经过处理的回用废水,大口喝了起来。他回味着说蛮好。

6月9日,大学生、绿丝带环保志愿者、天一论坛版主、资深网民与村名(居民)等31名公众代表走进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简称镇海炼化),成为“镇海炼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第9批客人。他们先后探访了镇海炼化展厅、消防支队、联合控制室和污水处理场等厂区,亲身感受炼油生产和加工的“透明”过程。

相关监测结果显示,该炼厂周边地区的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排放口附近海域水质的PH值、溶解氧、石油类、化学耗氧量等指标均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要求。一位参加公众开放日的当地村民对记者说:“我们家距离炼厂有二三百米,现在这里的空气质量比刚建厂时好多了,没有什么有油气味道。”

镇海炼化总经理江正洪表示,镇海炼化向公众开放的底气,源于构筑了“从心出发”的安全主动防御体系,并将绿色低碳作为企业重要发展战略,落实到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有控股特大型企业,镇海炼化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和谐发展,共享未来”为企业宗旨,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以此来回报社会。镇海炼化的各项环保指标不仅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而且高居行业领先水平。早在1993年,镇海炼化就被评为石油化工行业唯一的一家“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十佳企业”,以后又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绿色企业”和“宁波市环保模范工厂”、“镇海区绿色企业”,2004年9月成为首批八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之一。

1994年以来,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支持镇海区用于环保事业。从2002年开始每年资助环保监测仪器维护费用30万元。并且,根据新出台的国家排污收费制度,2003年7月份开始,镇海炼化排污费全部交给镇海环保局,2004年交镇海的排污费达到450万元,这些资金也将有力地促进地方环保事业的发展。

遵循“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没有最终的废弃物”理念,镇海炼化通过强化管理和技术改造,实现污染物防治由“废弃物处置”向“资源化循环”转变,使“三废”成为创造经济效益的生力军,每年可产生内部综合效益4亿多元。

通过开发“节水减排成套技术”,镇海炼化实现了污水的“污污分离、分质处理、分级利用”,吨油新鲜水耗量和吨油污水排放量由“十五”末的0.42吨下降到0.28吨,世界领先;吨油污水排放量由“十五”末的0.07吨下降到0.056吨,基本实现炼油工业污水“零排放”目标。截至目前,已回用炼油达标外排污水4300万吨,相当于45个“水立方”或4个“西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