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特刊 上一版3
第28版            特刊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利油田:用科技创新打造“绿色钻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鲁扬

胜利油田:用科技创新打造“绿色钻井”

钻井队崔队长告诉记者,为获取详细数据和科学分析节能减排效果他们安装了油量计。

“现在打井比过去声音小多了,管理更规范了。”这是一名60多岁的黄河钻井总公司老钻工,参观网电钻机施工后有了许多与过去不同的切身感受。

去年,黄河钻井总公司网电钻机施工148口、进尺39.97万米,占油田网电钻机总进尺的81.5%,替代成品油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当量17642吨。这是黄河钻井提升科学打井水平,打造“绿色钻井”,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科技攻关

废物实现综合利用

正如《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他们把年度节能减排目标值量化分解到每一口井,井队按照清洁生产、环境保护职责、标准、规范落实到作业环节和操作岗位。该公司218名监督员对87支井队进行拉网式动态监控,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不准施工,员工有权拒绝执行作业指令。从而,形成了遵章有秩序、过程可控制、结果可追溯的管理闭环。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钻井液循环池铺设双层防渗布、机械设备安装防渗油装置、防喷器上部加装泥浆伞、井口垒方井,不让一滴油和泥浆渗漏。化学药品存放下垫上盖,包装袋回收;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生活污水集中存放、处理,最大限度降低排放、防止污染;使用易降解、无毒的添加剂,减少对地层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这些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措施做法,在渤海钻井总公司每一个井队、每一处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已成为一种管理自觉、行为自觉。

钻井液是一种含化学添加剂、污水、污油的多相胶状悬浮体。过去完井后,废弃钻井液只能放在占地约600平方米的循环池中,上面寸草不生,就像绿色大地上的一个又一个暗疮,对土壤、水体和空气都有污染。黄河钻井总公司通过开展“废弃钻井液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攻关,优选出复合固化处理剂系列配方,探索形成一整套废弃钻井液环保处理技术,能有效清除废弃钻井液中有害有毒物质,改善地表土壤质量,处理后的固化物还能作为铺设道路、修建井场基础和工业建筑原材料,实现二次利用,该专利技术获得油田科技进步奖。

北航科技

节能减排一举两得

在地处偏僻,不能引用网电的钻井现场,如何解决减少污染排放和节能环保问题,仍然是钻井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胜利油田钻井总公司在大力自主科技攻关的同时,创新试验和引进高新技术产品———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取得了节能减排的明显效益。

黄河钻井三公司4038钻井队崔队长向记者介绍,他们是从今年5月份才开始试用这肉眼看不到的“纳米球”,一用才知道作用可不小。柴油机的排烟明显减少,噪音降低了,钻井效率提高了。崔队长指着刚刚完成作业的钻井说,这是试用了“纳米球”后打的第二口井。现在,我们还没有采集确切数据,但是,肉眼就能看到过去的烟气消失了,效果很好。

其实,崔队长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去年5月份,渤海钻井40600队就尝试了“纳米球”的功效,并且进行了认真的数据记录和科学分析。通过一年多的试用表明,“纳米球”除了明显的减少烟气排放之外,节油效率达到了7.38%,同时,还可延长润滑油一倍的使用寿命。

“纳米球”为何如此神奇呢?据了解,它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山东万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采用纳米技术精确控制添加剂的颗粒粒度,在摩擦副表面吸附填充形成新的表面,产生自修复作用,增强润滑效果,抗磨损,耐腐蚀。将此产品添加到燃油机械润滑油中,使机械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该产品荣获了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颁发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被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办公室确定为推广产品。

据技术人员初步测算,胜利油田通过推广运用“纳米球”可现实节油、节电近3亿元的综合效益,同时,减少大量烟气排放和降低噪音,将取得明显的环保效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