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特刊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毅中:亲历者、见证者眼中的中国石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毅中:亲历者、见证者眼中的中国石化

李毅中

1998年7月在原中国石化总公司基础上,组建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上世纪90年代末,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世界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资本重组此起彼伏,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推动了中国石化行业的战略性重组。

中国石化的发展始终服从、服务于全国政治经济社会工作的大局,始终处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工作前沿,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提升中国石化的发展起点,从单一企业生产到集团化经营,从满足总量需求到注重品种质量效率;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内涵为主发展与外延发展相结合,引导中国石化实现跨越式发展,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中国石化重组、改制、上市的过程中确实发生了一些令人激动、终生难忘的故事。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对石化集团重组上市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第二,聘请国际一流的中介机构。第三,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确保海外上市成功。实践证明,引进战略投资者对股票发行成功至关重要。经过努力,中国石化拟发行的167.8亿股H股中,一半由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认购。

从上市筹集到发展资金,取得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通行证”,中国石化开始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迈出了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

中国石化上市后,为做精做强主业,实施专业化重组、主辅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协议解除合同、清理整顿等重大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自此,拉开了中国石化的绚丽篇章。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石化走上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成为探索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成功典范。

回顾中国石化的发展历程,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走过来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没有改革开放,不走这样的道路,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不可能有今天。(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