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特刊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锦华:中国石化是在国内外市场都有竞争力的经济实体

来源:中国企业报  

陈锦华:中国石化是在国内外市场都有竞争力的经济实体

陈锦华

30年过去了,中国石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组建公司,发展成世界500强第五名、中国企业500强第一名的国际知名能源化工公司。

中国石化用了一代人的时间成功赶超他们的百年历程,这个路是怎样走过来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的发展环境,是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充分发挥的制度优势,是人民的进取精神。

中国石化以国家希望为使命的实践,其重要性和意义都证明国家的发展兴旺,必须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必须筑牢财政收入基础,确保国家能长期、稳定应对刚性支出。

中国石化在向社会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奉行“上善若水,公益为先”的理念,承担扶贫、赈灾、支教、援医等社会服务项目。

中国石化的持续发展,从打破部门、地区分割的管理体制,初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开始,到上下游、内外贸一体化,再到股份制改革,实行国际化经营,每一步重大发展都依靠了改革激发的活力,消除体制弊端,突破瓶颈制约,加快发展生产力。三次重大改革,把中国石化推上了三个大台阶,逐步成为“技术先进、管理先进,在国内外市场都有竞争力的经济实体”。

早在上个世纪之初,孙中山就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到了20世纪的后半叶,这个潮流已形成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中国石化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涌入开放大潮,坚持以开放为创业理念,突破资源、资金、人才三大制约因素,开拓发展空间,把各项业务推向国际化。

“三十而立”。中国石化跨越式发展的30年,比之国际上著名的“百年老店”,仍然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它在成长中经历的种种挑战,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积极探索。

对中国石化来讲,更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差距,认清继续前进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完善改革和开放举措,不断提高企业素质和竞争力,恪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的宗旨和使命,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把人民性作为企业的最高理念,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合作与竞争中,高扬人民利益至上的旗帜,正当经营、绿色经营、科学经营,不贪图私利,不欺诈客户,不损害社会利益,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互惠发展。这是一条中国特色的企业发展道路,是通向持续兴旺的康庄大道。(作者系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