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企业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给了我家的温暖———记海油工程维修公司潜水员楚金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蔡钱英

这里给了我家的温暖———记海油工程维修公司潜水员楚金勇

“来到海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这里给了我们家的温暖。”楚金勇憨笑着告诉记者,“只要海工有需要,我愿意把青春留在这里。”

敢于挑战勇创佳绩

2009年12月,楚金勇带队进行渤中25-1单点安装潜水作业任务时,适逢渤海冰灾,浮冰如脱缰的野马四处飘移。面对肆虐的浮冰,楚金勇没有丢掉“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根据浮冰的大小和风向水流对浮冰的影响,他制定出一套可行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充分利用每一个可作业平潮期,合理安排每次潜水作业。

在他的指挥下,甲板作业人员按照“特殊条件作业要求”进入工作状态,上风上流方向始终保持对海面冰清的观察瞭望。在组织好班组作业的同时,他根据工作需要亲自下水,除夕当夜楚金勇便克服低温、低能见度等诸多不利因素,完成一系列水下复杂的作业内容,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

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楚金勇带头配合项目组四处求经学道,加班加点定制方案,准备物料,力求项目圆满成功。为了更真实地感受水下环境,每次下水作业前楚金勇都组织潜水员在甲板模拟水下作业程序和作业内容进行演练。面对水下能见度低的情况,他用布条蒙住潜水员双眼,使每一个参加单点施工作业的潜水员未下水前便能熟练叙述和操作每一个作业步骤,节约了大量宝贵时间。

矢志不渝坚守潜水一线

从2005年起,楚金勇来到海工成为一名潜水维修工人开始,期间,与他一道从事潜水作业的同事或到机关、或到管理岗位,而他却始终坚守在海上潜水一线。多家民营企业也高薪聘请,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我们在这里有归属感,有家的温暖。公司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培训,授予我这么多的荣誉,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做人要知恩图报,饮水思源,不能忘本。”简单的话语中,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了楚金勇对海工的真情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近两年,组织上考虑他离家远,回家时间又少,也曾多次安排他不出海,可每次他都说不需要特殊照顾,还主动冲在最前面,要求跟项目。久而久之,大家都爱叫他“超人”,可每每听到这个称呼,楚金勇就摸着脑袋,害羞地摇手,“都是大家的功劳,我一个人什么都干不了。”

2010年的除夕夜,渤海湾项目面临最后的收尾工作,楚金勇为了尽早干完活让兄弟们吃年夜饭,要求亲自下水完成最后的潜水作业。然而90多分钟过去了,还不见楚金勇出来。

当楚金勇脑袋探出水面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一个个竖起大拇指,上前与他拥抱。

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楚金勇告诉记者,下半年他又要出海了,还不知道今年能不能回家过年。他的故事还在续写着,他人生中那架天平仍然倾斜着。在海工,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怀揣对企业的忠诚,肩负着保卫海洋石油勘探工程的神圣使命,迈着坚定的步伐,在公司的发展道路上昂首前行。他们不惧艰难,他们无私奉献,他们无怨无悔,以实际行动成就了海油的安全勘探。让我们把百倍的崇敬和无上的荣光献给他们,献给我们最可爱的“海油蛙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