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企业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左鸣:用精神点燃时代引擎

修身、兴企、报国、富天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

修身、兴企、报国、富天下林左鸣:用精神点燃时代引擎

丁国明/摄

当前国内企业家移民海外,企业高管离职套现等事件屡见不鲜,彰显了我国企业家精神的缺失。近日,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林左鸣的新书《用企业家精神点燃时代引擎》于北京问世,书中提出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和意义所在,是新时期社会转型期间企业和企业家学习和借鉴的良师益友。

该书着重阐释了中国企业家精神特质及其构建条件,从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历史上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和建构、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制度和文化土壤、士大夫精神到企业家精神的转型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林左鸣结合自身的经历,谈了自己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和感受:“我曾经当过两个万人企业的管理者,都是起死回生,豁出去,不顾身家性命。我在成都工作的时候,让我爱人第一个下岗。创新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等不断变化来适应市场,说白了我为航空产品出了这一本书,航空产品在国外出现了第一次井喷,我希望推动趋势,出现第二轮井喷,希望早日赶上美国。”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说:“林左鸣的经历就是企业家精神非常好的体现,给中航工业集团带来了很好的成绩,使得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了很大提高。”

谈到该书出版的意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道出自己的看法:“对于当下弘扬企业家精神特别重要,时代引擎特别准确,中国的企业发展面临重大的挑战,作者意识到中航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艰巨性,作者意识到不光是常规的东西,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引导,不光是中航工业需要,整个中国经济界都需要。”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赵欣说:“我经常看中航工业的期刊《研究与探索》,通过多渠道的了解,林总就是用企业家精神点燃时代引擎的代表,林总以科学发展的战略考虑,带领企业突破市场、技术和资本的制约,来实现做大做强,创建世界一流的企业。”

该书同时也吸引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积极评价。《管理学家》杂志执行主编慕云五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既是一本具有时代感的著作,同时也是一本有着独特视角的历史著作。”同时慕云五认为:“第一是作者将企业家精神上升为时代精神,创新之一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概念给出了新定义;第二是中国企业家队伍的薄弱和企业家精神的缺乏是一个深层次的历史问题,也是一个社会转型时期突出的现实问题。尽管如此,作者对传统文化中不利于企业家精神形成的因素并没有一丝悲观;第三是作者提出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特质,士大夫的操守:‘修身、兴企、报国、富天下’。”

参加该书发布会的专家、媒体普遍认为,探讨企业家精神对推动中国发展转型、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全社会关注该书的出版,并呼吁有更多的企业家、专家深入研究企业家精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