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而立之年的超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博丁国明

中国石化:而立之年的超越

2013年7月12日,百万名中国石化职工将迎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三十周岁生日。

1983年中国石化成立,当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半年多时间里连续8次讨论中国石化改革问题,那一刻的决定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三十年间,中国石化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大道行思,革故鼎新,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93倍,朝着“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

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石化已发展成与埃克森美孚、壳牌、BP等国际石油巨头同台竞技的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世界第二大炼油公司、第四大乙烯生产商,加油站总数居世界第二位,在2013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四位。

今年4月24日,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跑道上,刚刚平稳降落的是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东方航空空客320型飞机。

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在商业客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而这只是中国石化众多自主研发的创新生产技术之一。

确定“振兴石化,科技先行”是中国石化始终坚持的方针,三十年来成功开发了被誉为石化工业“四朵金花”、具有上世纪80年代国际水平的重油催化裂化、缓和加氢裂化、催化裂解等炼油工艺技术和乙烯裂解炉技术;清洁燃料系列生产技术、渣油加氢处理技术、芳烃抽提组合工艺技术科技创新成果为增储增产、结构调整、质量升级、降本增效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上海世博会石油馆的资料显示,人的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的石油,用在农业上;“穿掉”290千克石油,用在化纤布料生产上;“住掉”3790千克石油,用在建筑材料上;行要用到3838千克石油,用在汽柴油上。

现在的中国石化加油站每天能为2000万顾客提供服务,每年提供的化工产品达到5000多万吨,从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作出了贡献。

加快发展、做强做优,千方百计保障国计民生。在过去30年,中国石化与兄弟企业一起,保障了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基本消除了能源瓶颈。

2012年中国石化油气探明储量首次突破8亿吨油当量,生产原油4318万吨、天然气169亿方,分别比1998年重组时增长了22%、635%。特别是境外油气业务有了长足进展,全年勘探新增石油、天然气可采储量分别达2870万吨、117亿方,实现权益油气当量2905万吨,是2004年的130倍。

三十年来,中国石化累计向国家缴税近3万亿元,按全国政协原主席陈锦华同志的说法,这些钱能建设11个长江三峡、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一期)和青藏铁路工程。2012年营业收入达到2.83万亿元,实现利润1046.6亿元,为国家缴纳税费3215亿元,占国家财政收入的三十分之一,每天上缴税费8.8亿元。

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节约的水资源超过7亿立方米,相当于70个西湖;减排二氧化碳3466万吨,相当于1000万辆经济型汽车停开1年;中国石化提供的城市地热供暖面积已占全国常规地暖供热面积的15%;10年前就已经开始对油品进行升级改造,累计投入2000亿元,今后每年还要投入300亿元进行升级改造,将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

“目前已为北京市民提供了相当于欧V排放标准的清洁油,今年年底可以向全国提供国四标准的汽油,明年年底可以向全国提供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我们用10多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30年的油品升级道路。”中国石化员工刘珊自豪地说。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激情豪迈地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