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思宇的高海拔追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金思宇的高海拔追求

金思宇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巡视员、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

金思宇,男,1963年8月生,教授、高级研究员,著名企业文化学家、企业管理资深顾问,人民网、世界企业文化网等专栏作家。现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宣传工作局任职。他还被聘为英国金斯敦kingston大学客座教授,并应邀担任多个学术委员会委员、专家顾问等。他主编或参编出版了《中国企业文化形象大典》(第一部)、《企业文化教程》、《企业职工道德修养读本》、《通用电气:百年的人性关怀》、《沃尔玛:我们与众不同》、《微软:智者的自由乐园》等60余部著作。

再有20来天,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援藏干部金思宇就将圆满完成三年的援藏任务回京了。谈起援藏工作,金思宇感慨良多:“援藏是以透支健康甚至牺牲宝贵的生命为代价,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多方资源来为西藏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实在在做事的。”

“援藏不仅在于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什么”

2010年7月,金思宇作为中组部选派的第六批援藏干部,带着“艰苦不降标准,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承诺来到了雪域高原,就任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他表示,要在3年内干6年的事,真心实意地为西藏人民做些事。

作为国资委的一名副局级干部,金思宇经历丰富,著作等身。在很多人看来,2010年已经47岁的他,没有必要再到西藏去吃苦了。可先前两次进藏的经历,让金思宇比许多援藏干部更了解西藏,了解西藏更需要专家型人才、需要有人带来先进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管理理念。于是,他放弃北京优越的条件,不顾家人反对,告别了年仅7岁的儿子、病弱7旬的母亲、年逾8旬又患老年痴呆症的岳父,主动申请援藏,全家的重担于是都落在妻子身上。金思宇说,“去西藏工作需要有奉献精神的人去担当。我只想在有限的时间内为西藏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独具特色的雪域风光、古老神秘的风土人情、热情朴实的藏族同胞,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援藏不仅在于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什么。”援藏干部金思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学识和资源,在三年的援藏工作中奋力拼搏,勤勉工作,协调中央企业加大对西藏的支援力度,从理念、机制、体制和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西藏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作出了积极贡献,填补了西藏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多项空白,为西藏国资工作奠定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取藏名“多吉威康”,意为“国有资产守护神”

进藏后,金思宇很快融入了西藏民族文化,给自己取了个藏族名字叫“多吉威康”(藏语意为“国有资产守护神”)。作为长期从事国有企业改革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专家,金思宇到了西藏并没有下车伊始伊里哇啦,而是自觉地转换角色,放下架子,虚心学习,自觉融入,不顾高原反应和身体不适,全身心地投入到繁重的工作当中。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整理思路,推进改革、务实工作、建立规章、调整机制,践行着自己的使命、诺言和责任。

援藏期间,金思宇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基础性工作。他主持完成的《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管机制相关问题研究》课题(3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了自治区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主持完成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国资委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研究》,填补了西藏法制建设工作的空白。他先后主编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汇编》、《国家与自治区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文件选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重要讲话选编》等多部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的工具书,研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等40多个文件,规范了区国资委公文流转和中介机构招投标管理等制度,力推建立国有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基本建立了西藏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法律法规体系。他力主组建了西藏地方国资监管领导小组和区国资委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委员会。他还向自治区人大提出了《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管条例》的立法计划和工作方案。

面对西藏历史遗留问题多,化解难度大,企业本身政企、政资不分现象严重,国有企业管理人才奇缺,产权不明晰等严重制约着企业发展和国企改革的难题,金思宇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西藏国有企业的实际,研究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方案。

由于西藏特殊的战略地位,因而国有企业改革难度也比内地要大。金思宇强调,国企改革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情操作,规范运行,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由商务厅划转的一家商贸企业,因政策性破产原因,职工集资建房造成历史遗留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而集体上访。金思宇在多方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聘请委法律顾问参与制定了多套解决方案,避免了十八大前夕矛盾的激化,最终使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金思宇认为,西藏的国有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如果做强不了那就先做大,做大不了那就做优,做不了品牌就做特色。基于这样一种改革发展思路,西藏国企改革首先深入开展了整合重组。他先后参与整合组建了盛源矿业、国际旅游、宇妥藏药、中兴商贸、甘露藏药等企业集团。同时,负责对原商务厅管理的11户商贸企业重新进行了清产核资和产权评估,并对其进行履行出资人职责,全面启动了商贸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其次债务重组的成功实施和重点项目的稳步推进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