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商业管理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汤姆·彼得斯:
追求创新的管理魔术师

来源:中国企业报  

汤姆·彼得斯:追求创新的管理魔术师

汤姆·彼得斯被称为管理学界的叛逆者,他狂放不羁,但却常给人们以警世醒言,他有“商界教皇”之称,《财富》杂志把他评为“管理领袖中的领袖”;汤姆·彼得斯的著作颇丰,而且每一本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畅销书,主要代表作《追求卓越》被称为“美国工商管理圣经”,在《福布斯》杂志新近评选出的20本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图书中排名第一。

虽然“创新”和“变革”在当代管理学界已经成为老生常谈,但是,汤姆·彼得斯却能让“创新”和“变革”演义成自己成功的“标签”。

“管理大师中的大师”

1942年11月7日,彼得斯出生于美国著名的旅游城市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1965年彼得斯顺利从康奈尔大学毕业,取得了土木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彼得斯进入美国海军服役。1970年,彼得斯结束了军旅生涯,退伍后来到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和哈佛大学商学院被认为是最有代表性的商学院,多次在美国的商学院排名中并列第一。

斯坦福大学的这种学术氛围和创新理念对彼得斯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后来在变革、创新等方面的反传统的思想,与此有直接关系。在斯坦福大学学习期间,彼得斯有幸遇见了著名的管理学者吉尼·韦伯和哈罗德·利维特,奠定了他的研究基础。1972年,彼得斯获得斯坦福大学的MBA学位,1974年又获得组织行为学博士学位。

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彼得斯进入了美国久负盛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开始了自己作为管理咨询师的职业生涯。彼得斯进入麦肯锡公司时,正值公司发展遇到强有力的挑战。当时,另一个很有竞争力的更年轻的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开始在管理咨询领域展现出极强的实力,对麦肯锡公司形成了威胁。为了应付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挑战和威胁,麦肯锡公司开始实施“杰出公司”计划。彼得斯正是在这个计划中崭露头角。

1977年,彼得斯加入“杰出公司”研究的团队,主要任务是去找出让企业更加出色的经营管理特点,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追求卓越”的管理探索开始了。

在这一研究中,他们提出了有名的“7S”法则。所谓“7S”法则,是对企业经营进行七个方面的分析,具体包括:战略、结构、系统、员工、风格、技能、共享价值观。从1979年到1980年,“7S”提出后立即受到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后来的卓越企业系列研究,就是在“7S”框架下进行的。

1981年,彼得斯离开了麦肯锡。1982年,彼得斯和沃特曼合著的《追求卓越》出版。这本书奠定了彼得斯的事业根基,很快成为了全美商业畅销书之一,仅在美国就销售了600万册,所谓“美国工商管理圣经”说的就是它。

随后,他又推出了《追求卓越续篇》、《乱中求胜》、《管理的革命》等书,折服了全球无数读者和管理者。

这位管理大师每次出书几乎都会在欧美工商业界引发一场强烈的“地震”。他的文笔刻薄犀利,而观点常常语惊四座。20多年来,他的书不断被全球诸多大学作为MBA必读教材。《财富》杂志声称“我们生活在一个汤姆·彼得斯的时代”。

汤姆·彼得斯也赢得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荣誉桂冠。他被称为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大师之一、“管理领袖中的领袖”、“管理大师中的大师”、“后现代企业之父”、“当代管理学界最富有激情的布道者”等,他的追随者甚至奉送给他“商界教皇”的头衔。

追求卓越

从1981年起,彼得斯在硅谷的帕拉阿图创立了自己的培训公司———汤姆·彼得斯集团,汤姆·彼得斯集团成为他传播自己思想的基地,为各级的管理者提供相当广泛的培训课程,而且这些课程总能吸引公司高管的眼球。从这里起步,彼得斯把咨询触角伸向全世界,在不同国家进行他那富有激情和煽动性的演讲,传播他的管理理念。

彼得斯认为,标志如今这个时代的关键词是诸如“混沌”、“疯狂”以及“湍变”。这个时代对商界精英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试验。

事实上,作为管理大师的汤姆·彼得斯几乎没有自己的理论建树,然而,凭借一本《追求卓越》,却掀起了经营实践中的滚滚浪潮。

有评论说,彼得斯的方法与哈默和钱皮提出的“流程再造”十分相似,而且所引起的管理思潮,超过了“流程再造”的社会效应。

作为目光敏锐的观察家,彼得斯等人提出的“7S”法则和总结出的卓越公司八大特质,即崇尚行动、贴近顾客、自主创新、以人为本、价值驱动、坚守本业、精兵简政、宽严并济,在企业经营实践中产生了强大而深远的影响。

对于被理性传统塑造得规规矩矩的美国管理学界而言,彼得斯的出现无疑激起了层层波澜。从强调激情和非理性的角度看,彼得斯对管理学的理论重塑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创新和管理的关系上,彼得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有人说,彼得斯就像一个杰出的魔术师,不断在管理咨询中推出新花样,使管理学尤其是企业运营变得充满新奇和幻想,呈现出迷人的色彩。他不断甩出一个个新概念,令世人眼花缭乱甚至目瞪口呆。

对以往的管理理论,他总是持有一种批判的眼光。他批判以泰罗为代表的科学管理理论和以韦伯为代表的官僚组织理论,认为仅仅依靠权责一致、任务合作和岗位责任等几条“原理”就能管好企业的想法,是极其粗浅和幼稚的幻想;他批判以梅奥为代表的人际关系学派,认为梅奥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而陷入经济人与社会人矛盾的困境,他批判“见物不见人”的思想,批判“大批量生产,大规模营销”的传统战略,批判“规模经济效益”理论,批判“专业化分工”,批判“矩阵组织”,尤其是批判学界试图把管理上升为“科学”和“理论”的倾向。

有时候,彼得斯还把自己也拉入批判对象之列,不无揶揄地形容自己是一个“混乱王子”、“勇于失败的斗士”、“职业大嘴”、“企业的拉拉队长”、“市场拥护者”、“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会员”等等。不过,这种批判也包含了明显的自我褒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