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消费电子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陷多元化困局万家乐“骑驴找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身陷多元化困局万家乐“骑驴找驴”?

一直在找路,却一直没有找到出路。日前,万家乐(000533)在停牌一个月后,发布公告称,“拟以1.72亿元收购合资公司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10%股权”。作为一家以热水器等厨房家电闻名全国的企业,近年来万家乐却将业务触角伸向了输变电设备、太阳能光伏、通信设备、金融保险、旅游酒店、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却未能获得预期的“规模增长、实力增强”。

对于一家年营收不足20亿元的企业,万家乐在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明园的推动下,展开横跨多个业务领域的多元化扩张,至今未能找到可替代厨电的新业主。公司2012年报显示:热水器、灶具等厨电产品营收为18.4亿元,占比仍然高达93%,变压器系列产品营收为8659万元、旅游饮食服务营收为817万元,仍是一家中小规模的企业。

就在此次万家乐拟斥资1.72亿元购买的顺特设备10%股权背后,顺特设备在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13.72亿元、12.42亿元和12.78亿元,净利润2484.71万元、-178.13万元和4349.90万元,归属于万家乐的净利润收益仅2000多万元。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万家乐拿出1.72亿元收购其10%的股份,实现对其发展控股?作为一家与施耐德合资、专门从事输变电设备生产制造的企业,顺特设备近年来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海外订单减少、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家电网投资减少、输配电行业价格竞争愈演愈烈、外部环境的恶化背景下公司部分业务还来自于外方施耐德的贴牌订单。万家乐通过谋求对顺特设备的控股,希望构建“厨电+输变电”的双业务格局转而做大规模,显然面临着“扑朔迷离”的走势。

自公司收购公告发布当日,股价便应声而跌,盘中最高下跌8.73%直逼跌停。来自二级市场和投资者对于这一投资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过去几年来,万家乐的多元化扩张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反而纷纷遭遇败局。2010年万家乐投资1500万元的广东新曜光电公司太阳能光伏业务因为遭遇市场困局,于2012年底最终被逼出售股权退出。公司投资1000万元的广州市用佳电子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2012年亏损614万元。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广东北电通信设备公司已步入破产清算。公司投资1000万元的天诚人寿保险公司,还在筹创期。投资的佛山市威豹金融押运公司2012年亏损13.3万元。

今年以来,在美的、西门子等中外企业均纷纷加大对厨电市场投入力度,谋求向百亿规模的厨电企业迈进同时,万家乐却“骑驴找驴”,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输变电设备、房地产、保险等多元化,忽视在厨电业务上的继续做大做强。

“看不懂万家乐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动作,明明可以借助国家城镇化建设的政策,做大做强厨电业务,却要在很多陌生的领域插一手,这不仅分散了企业的有限资源和精力,也很容易在多元化扩张中迷失企业的未来方向。”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分析指出,随着今年下半年家电业步入下行轨道,万家乐的厨电主业将会受到较大冲击,而新并购项目也是受到经济冲击较大的工业项目,很可能会遭遇“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尴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