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产业公司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搜索厂商在移动化战略中一再徘徊并非没有道理,中国移动互联网近年来虽然受到资本追捧却一直苦于找不到商业模式而深陷烧钱的泥潭。

入口地位下降
移动搜索被指是大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入口地位下降移动搜索被指是大坑

奇虎360与百度在桌面搜索打得难分难解,在移动端却迟迟没有见到太大的动静。分身乏术、力不从心虽然解释得通,最主要的原因或许另有隐情。套用搜狗CEO王小川的话说,手机搜索是个大坑。

多位移动搜索产业链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搜索的入口地位相比PC端明显下降,但是第二大移动应用的身份依然决定其广阔的营销空间,这已经引起了包括后知后觉的传统桌面搜索厂商的积极占位。只是考虑到整个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搜索行业发展并不成熟,移动搜索的广告价值充分挖掘应该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了。

不是入口的入口

“在移动端,即时通讯是个入口、社交应用是个入口,甚至很多热门游戏都是入口,搜索却不是个入口。在屏幕上多达数十款APP中,搜索已经被湮没了,甚至很多用户都不下载搜索APP的。”在日前举办的首届移动搜索论坛上,来自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许志远说。

不过,入口地位的下降并不等于用户使用价值的下降,专注移动搜索近10年的易查搜索COO于东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强调,搜索在手机用户的上网活动中仍然扮演着不可或缺的地位,移动搜索是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移动应用。

艾媒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手机搜索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手机搜索市场用户规模达3.6亿,手机网民的渗透率高达85.7%。CEO张毅进一步指出,移动搜索呈现出明显的碎片化,不再像PC端一样集中到搜索页面,而是分散到各个垂直网站和APP应用了。

于东透露,移动搜索卡位战愈演愈烈,易查一直在通过开放平台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不仅包括UC、QQ、360、百度等手机浏览器,还有搜狐网、凤凰网等知名网站,飞信、讯飞语点等应用以及小米手机、波导手机等终端厂商。

艾媒咨询的上述报告还显示,中国当季手机搜索市场规模达10.32亿元,同比增长102.0%。在国际市场,去年全球移动搜索广告市场总量增长了一倍,今年截至第二季度这一市场仍然保持了翻番的增幅。

桌面厂商的觉醒

易查搜索只是中国众多专注移动搜索的企业之一,包括宜搜、儒豹等企业也都在移动搜索领域耕耘多年。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势不可挡和移动搜索隐性价值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在移动端反应迟缓的桌面搜索厂商也开始紧急追赶。

凭借桌面搜索积累的品牌效应,尽管2012年才开始发力移动端,百度移动搜索还是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百度还以2%的差距落后于专注移动端的搜索企业宜搜,今年第一季度,百度已经取得了约13%的明显优势位居行业第一。

而奇虎360除了将手机浏览器默认360搜索以外,长达半年的时间再没有动静。公司CEO周鸿祎曾表示,360移动端战略将采取与PC端不同的路线,例如浏览器手机端不再是个入口,一直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推广,寄生于浏览器的手机搜索似乎也被搁置了。

继奇虎360公司CFO徐祚立在2013年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将逐步推出更多移动搜索相关的产品之后,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奇虎360将发布名为“雷电手机搜索”移动搜索产品,只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桌面搜索厂商不仅仅具有品牌效应,还有雄厚的资金和完善的移动产品矩阵作为流量入口,对纯粹的移动端企业易查等压力很大。我们的优势在于对移动用户习惯的深刻理解和移动营销的丰富经验,未来行业格局暂且难下定论。”于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营销生态不成熟

传统搜索厂商在移动化战略中一再徘徊并非没有道理,中国移动互联网近年来虽然受到资本追捧却一直苦于找不到商业模式而深陷烧钱的泥潭,尽管如今新兴企业与传统厂商在移动搜索领域充满热情,行业至今未能找到一条像PC端那样明确和成熟的商业模式。

“移动搜索营销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主要是因为整个行业发展并不成熟,首先是移动搜索本身还存在不确定性,语音搜索和图片搜索等技术还在发展;其次搜索企业本身技术有限,给用户的移动搜索体验不好,给商家营销产品也不好;尤其重要的是,广告主对移动搜索营销市场比较陌生,没有看到广阔的营销价值。”数据营销公司缔元信CEO秦雯认为。

王小川也指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生态圈还没有发展成熟。“三大门户上市在2000年,而百度是2005年,晚了5年,不是因为技术慢,而是产业链爆发出现大量用户需要的信息和服务之后,搜索才跑得起来。”

对此,百度CEO李彦宏多次表示,移动搜索当前的重点就是不能把移动服务过度地货币化,要吸引用户更多地去使用移动搜索。因为现在移动搜索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有时候用户不知道百度移动搜索能做什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