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产业公司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前北京有近10万家餐饮机构,每天开业300家,关张也有300家。餐饮行业并购整合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餐饮行业产业集中度将迅速提升,餐饮行业的公司并购暗流涌动。

高端餐饮受制新政牵连全行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高端餐饮受制新政牵连全行业

曾经高高在上的高端餐饮,如今陷入“高处不胜寒”的尴尬处境。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后,北京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约35%,上海下降超过20%。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表示,在协会持续开展的行业景气监测中,发现全国餐饮市场已出现疲软迹象,中国烹饪协会正联合餐饮企业自救,希望能共渡难关。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表示,中国餐饮行业粗放经营就能赚钱的时代过去了。前20年,餐饮行业遍地是黄金,支张桌子摆双筷子就赚钱。那时整个行业是赚钱的。

“但现在不同了。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有近10万家餐饮机构,每天开业300家、每天关张也有300家。这意味着餐饮行业开始进入一个激烈竞争的阶段,需要企业通过整合资源去创造价值实现利润”。张兰表示。

中国餐饮业的粗放增长模式正在走到尽头,精细化的企业管理、产品服务上的创新,餐饮行业回归本质、回归大众,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指出,餐饮业是传统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经济转型期,中国餐饮市场仍然面临很多机遇。在信息技术时代,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是中国餐饮业未来发展的整体趋势。

张兰透露,为迎合市场的发展,俏江南率先引入电子商务的服务方式,采用O2O的营销模式———即“线上到线下”,其商业核心就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高端餐饮跟风盲目疾走“平民路线”存在较大风险。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降低菜品价格,推出平价菜品,可以缓解餐饮业的成本压力。消费人群的改变。很可能使许多消费者还不能很快地接受。在转型的过程中,一旦新的消费群体不明新品牌的价值,而固有消费群体又不认可新品牌的价值,那么这样的转型是十分危险的。很可能会造成客户流失,生意亏损的结果。

“高端餐饮转型要回归高端的本质,把注意力从原来对金字塔尖的关注转到关注高端客户需求上来。”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认为,高端餐饮所呈现的服务和品牌与长期品牌培育的战略思路和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密切相关,而且也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可以打开眼界,开发国外高端旅游客户等新的群体。

“机关枪打麻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势必会带来一个新的无序竞争的开始。”冯恩援说。目前商务套餐、团餐、快餐等,已经在高档餐厅的各大门店陆续推出了,但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还有待挖掘。因此,在品质和服务上发挥自己的特点,带来自身的发展后劲,才能迎来高端餐饮企业真正的“春天”。

张兰认为,餐饮行业并购整合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餐饮行业产业集中度将迅速提升,餐饮行业的公司并购暗流涌动。这种并购和整合的出现将加快中国餐饮企业成长的速率。所以如何利用这个趋势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是历史性机会,值得好好把握。张兰相信,不久就会出现市值过500亿元的餐饮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