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金融投资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股权强势民企放弃控股权成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私募股权强势民企放弃控股权成趋势

是“交权”还是苦撑,已经成为众多急需资金的民营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一直以来,私募股权和民营企业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博弈。焦点则主要集中在控股权等核心问题。为保证资金安全,私募股权往往需要对项目进行严格掌控,从而要求获得控股权,而这却是民营企业最不愿放手的。因此往往会导致双方合作破裂,甚至企业会因资金链断裂走向倒闭。

然而,在企业生存发展问题愈加严峻的形势下,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由控股权导致的合作壁垒也正在消除。

民企不再坚守控股权

今年4月,云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5000万美元拿下具有29年历史的民企贵州永红食品大约70%的股权。控股后,云月投资全部接管管理,最初的创业管理团队则逐步退出管理层。

贵州永红食品三位创始人之一的汤克林表示,“创始人正一天天变老,而孩子们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贵州永红食品不仅仅需要扩张资金,而且还需要更善于经营的职业经理人。”汤克林表示。

清科研究中心分师析郑知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民企与私募股权的投资中,放手控股权已成趋势。

与郑知行的观点一致,国内一家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合伙人王经理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在控股权的问题上不再像以前那样坚守,近来发生的多起私募案例证明民营放手企业控股权趋势明显。”

多原因致现象发生

随着近年来客观经济环境发生巨变以及民营企业的生存竞争环境、资本市场的环境等各方面都发生改变,民营企业在与私募股权的合作中,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民营企业之所以不像以前严把控股权而放手,最关键的原因还是经济形势因素使然。”郑知行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

王经理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在经历资本盛宴后进入‘寒冬’,如私募股权退出难、利润急剧缩水等问题使得投资人对市场持观望态度,募资环节遇冷。因此私募股权公司对所投项目更为谨慎,条件更为严格。有些私募股权为避免资金风险,通过股权投资控股被投企业,从战略投资人变身为企业实际经营者,为未来资金回报奠定基础。”

而金融行业研究人士边晓瑜认为,由于经营环境严重恶化,民资生存能力大幅削弱,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债券市场、银行系统收紧后,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已经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民资急需引入私募股权投资者,借以摆脱资金困境。

郑知行表示,“作为私募股权投资,获得控股权并非要将企业永远据为己有,主要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目前国内诸多民营企业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由小作坊发展而来,从管理到财务、技术方面都急需人才,私募股权进入后,希望在自己的掌控下,在各方面重新打造所投项目,为将来上市或并购退出做准备。另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投入几千万上亿资金,为避免投资风险,自然需要控股以保证资金安全。”

深度参与合作模式

除了控股永红食品,上述云月投资还先后控股国内其它知名企业。其中,去年3月以1亿美元获得广州英爱贸易公司绝对控股权。同年5月又收购“中国核桃粉大王”四川智强食品公司约60%股份,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在云月投资12家国内被投公司中,它掌握了一半公司的控股权。

据悉,云月投资主要是通过控股的方式深度参与被投资企业,为被投资企业的运营业务拓展及财务管控方面提供增值服务,辅助企业经营。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在投资贵州永红食品后,云月投资通过官网招聘财务主管、生产部经理、厂长助理、人力资源主管等专业人才。

同样,在控股广州英爱后,云月投资在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帮助企业内外部发展,还利用中西部的项目资源助力拓宽英爱渠道的深度。

“此前私募投资公司投十家企业,只要两三家成功,即使其他项目失败,整个基金也会得到好的回报。但现在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自身也在发生变化,开始深度参与、帮助每一个所投项目。”王经理说,“据我了解,这种深度参与、控股被投公司的模式,已经越来越被众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所认可并效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