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金融投资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指出,随着资金市场利率的飙升,银行同业拆借资金价格攀升,加上同业负债期限普遍较短,现在不得不面临负债成本上升的问题。随着去杠杆的推进,银行同业业务利差趋势性下降,将直接影响银行的利润。

同业业务“刹车”
中长期影响银行利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同业业务“刹车”中长期影响银行利润

王利博制图

“在之前的风险评估中,我们确实对此缺乏准备,现在的处境十分被动,同业业务很紧张。”7月4日,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业务人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钱荒”蔓延的6月,这家银行由于在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资产期限配置上的过度激进,陷进了流动性窘境。

这家银行的遭遇并非个案。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承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相对薄弱,而且对同业资金投入长期项目的期限错配风险控制上也较为松懈。随着资金市场利率的飙升,银行同业拆借资金价格攀升,加上同业负债期限普遍较短,现在不得不面临负债成本上升的问题。随着去杠杆的推进,银行同业业务利差趋势性下降,将直接影响银行的利润。

推高同业负债成本

同业负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同业拆借市场借钱;另一部分是通过第三方存管资金、银银平台清算资金等获取的资金。“对多数银行来说,同业拆借才是同业负债的绝对大头”。兴业银行信贷部客户经理刘磊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银行运用自有资金和同业拆借资金购买非标债权资产,把表内贷款转移为同业资产,隐藏贷款规模,这是过去一年中小银行扩张同业资产和业务规模的主要路径。

招商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末,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10.5万亿,较2010年末增长100%;相应的,同业负债12.1万亿,较2010年末也暴增72%。

按照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在2013年一季度末的同业负债/负债比例中,超过30%的有三家,分别是平安银行(35.5%)、兴业银行(34.3%)和宁波银行(31.6%)。

“随着资金市场利率的飙升,银行同业拆借资金价格攀升,加上同业负债期限普遍较短,现在不得不面临负债成本上升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

同业结构调整冲击银行利润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指出,从价格角度看,同业利率上升虽然会影响到银行同业负债成本,但同时也会提高同业资产的收益,因此关键还是看同业业务的利差是否受到明显压缩。部分同业资产与负债期限结构错配较大的银行,由于长久期的同业资产端收益率调整缓慢,短期负债成本上升会挤压利差,但随着同业利率的下行,这一影响将明显减弱。

然而,同业业务结构的调整将对银行利润产生直接冲击。业内人士指出,调整同业资产期限结构,降低期限错配,作为同业资产占比最高的三家银行,兴业、民生、平安三家银行所受冲击可能相对较大。

招商证券认为,按增速和价格两方面均下降20%的悲观假设,同业业务对银行业今年全年利润的负面影响约为4.2%。

不过,从目前来看,兴业和民生两家银行目前的调整,都着眼于平衡流动性和保证利润。按其说法,退出的只是低收益的业务。

“随着去杠杆的推进,银行同业业务利差趋势性下降,将直接影响银行的利润。”北京银行同业部业务经理戴小敏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业务结构调整之后,银行同业业务将会出现规模萎缩、增速放慢、利差下降的局面,与同业业务相关的衍生业务也会受到影响。多重因素叠加之下,自然会冲击银行的利润,业务结构调整虽然不会使银行的利润产生特别明显的波动,但这一影响可能将是长期的。

去杠杆化后同业业务去向何处?

据悉,已有监管层人士透露,目前银监会正研究有关同业业务的规范性文件。

一旦货币政策收紧,将加速“去杠杆化”的进程,迫使银行大量收缩同业业务和票据融资,市场的清偿能力和流动性问题将面临严峻考验。那么,银行同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在何处?

“此次之后央行会加强同业业务管理,控制同业业务的增长速度和资金投向。商业银行会更加注重同业业务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和利率套利带来的信用传导风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去做有限的逐步扩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过于偏重拆解盈利,追求利差或导致银行内部的资产结构和负债比例不合理,盲目扩张形成借款过大,一旦同业资金拆借不足,一些小规模的银行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资本充足率达不到要求,影响偿债能力。”工信部副研究员吴维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维海指出,未来银行同业业务,首先需要回归传统的功能定位,即配合计财部门做好流动性管理,同时做好同业间的结算清算,而非过去强调同业业务的盈利属性在传统的功能定位之上。此外,银行同业部门还应加强对标准化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运作和管理能力。

而在监管层看来,未来同业新规也应参照8号文精神,将同业业务授权权限应该上收至总行。

“央行提出去杠杆化后,银行往哪里走我们也在研究当中。从目前情况看,大体我们要做的比如说进一步考虑同业杠杆率低的新型业务。”民生银行内部人士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称,7月20日前将对超标非标理财产品清零。

“我们在处理存量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资产的同时,推进其银银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将会是其同业领域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方向。”兴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李金玲、陈青松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