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金融投资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十条”纠偏金融业加速回归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金十条”纠偏金融业加速回归实体经济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十条措施,简称为“金十条”,被外界普遍视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一次具体落实。今年年初以来,“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一直被解读为“克强经济学”的核心所在。

7月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向记者解释了“金十条”出台的初衷,并详解了盘活存量的十大措施。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金融运行总体是稳健的,但资金分布不合理问题仍然存在,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杨家才表示。

进入6月下旬以来,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资金周转面临临时性饥渴的“中国式钱荒”让世界为之诧然。有人把这场“钱荒”解释为中国央行和商业性银行之间的一次掰手腕较量,根本原因是资金空转现象严重,有资金渴求的实体经济得不到金融的服务。

“金十条”的发布,“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发挥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作用,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杨家才称,“盘活存量”主要有十大措施:一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通过再贴现、再贷款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机制进行引导。二是创新外汇储备的应用,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三是探索发行企业优先股。四是定向开展重组企业的并购贷款,并且适当延长并购贷款期限。五是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六是扩大不良贷款的自主处置权,让银行可以把存量的不良贷款用拨备核销掉或者卖出去。七是逐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特别是把一些收益率比较稳定、期限比较长的优质贷款证券化,把存量变成新的增量。八是拓宽保险资金的应用化。九是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经济,让银行理财成为债权融资、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十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让民间资本焕发青春。

对于“用好增量”,杨家才引用“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表示,主要是强调增量的重点投向,具体包括八大重点领域:一是用于支柱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绿色生态等。二是用于过剩行业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这些企业和产品。三是用于小微企业,大家都比较熟悉了,科技性、创新性或者创业性的小微企业。四是用于现代化产业和农村新型金融主体。五是居民消费。六是国际化发展的优势企业,我们有一批企业从产能的角度来看,不仅要看本国本土,还要看全球布局。七是重点在建续建工程和项目。八是重大基础设施,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

通过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明确增量的投向,另一个是盘活现有的存量,使存量通过调整变成需要的增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银监会主导起草了这份文件,虽然过程不长,但政策基础扎实,论证充分,既征求了一行三会和13个部委的意见,也结合了地方政府、实体企业的意见,还参考了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所以在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顺利通过。”杨家才说。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在每条指导意见的后面,都详细地列明了哪个部门牵头此事,哪些部门参与完成任务,整个“金十条”共涉及国务院18个部门。“在每一项意见后面注明办理部门,据我了解还是首次。”杨家才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