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500强寡头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500强寡头时代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强在华投资布局谋变

瞄准产业链顶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瞄准产业链顶端500强在华投资布局谋变

世界500强企业在华投资布局正悄然向产业链顶端挺进。

2013年,沃尔玛宣布将投入近5亿人民币,升级改造全国50家门店;大众投资120亿元在长沙建设生产基地;三星正从过去以设立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基地为主,重点转向针对中国内需市场的尖端技术领域,更有多家500强跨国企业的销售、管理网络辐射至中西部地区。

一方面将依托现有投资项目延伸产业链,另一方面,正积极谋求参与中国智能城市、医疗养老、金融服务等事业的发展专家指出,未来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范围将更广、模式更复杂。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持续强势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技术和企业发展司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指出,贸发组织历年调查结果均显示中国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在价值链高端领域中,中国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世界500强公司中就有约490家在中国投资。而多家跨国企业产业链布局已延伸至中西部地区。

今年年初,施耐德电气中国西南首家分公司落户成都,从而进一步扩大其在西南地区的销售、管理、联络、服务支持等业务,预计在2014年底之前,实现辐射四川、重庆和西藏等地的区域中心职能。

2012年底,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罗氏制药中国西部运营中心在成都成立,这是其在中国的第一个区域运营中心。而通用电气中国公司已经和甘肃省展开了合作,帮助甘肃省卫生部门建设基础医疗系统。

“在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类经济主体当中,跨国在华投资企业是具有活力和效率的组成部分,在提升中国技术水平、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社会进步等方面有着积极贡献。”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外溢效应助推经济发展

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800多家外资研发中心在中国运营。这些研发中心涉及的内容进一步向基础性、先导性的研发延伸。“地区总部集聚中国,可以通过溢出效应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溢出效应包括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以及资本放大效应。这不仅非常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且对于中国城市间分工合作以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工信部副研究员吴维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具体而言,跨国公司在中国进行研发活动一般定位在较高水平,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标准、技术指导和产品样品等,在中国市场上不断推出与国际水平接轨的产品。而在这一过程中,跨国公司的研发活动往往会带来技术外溢效应,由于国外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可以促使国内公司更加有效地运转,引导这些本土的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激励其引进新技术和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潘向东指出。

布局转向产业链更高端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跨国企业对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将逐渐加大;制造业将从加工业务逐步向附加值更高的后台业务延伸;投资布局将转向非一线城市。而此过程中,除建立新的合资、合作公司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也将通过并购与整合来扩大自己在华的投资规模。

今年1月,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对上海嗳呵母婴用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

美国伊顿也将进一步扩大在华混合动力产品合作,并积极寻求在供配电等方面应用其新能源解决方案。

而日本日立作为全球最大的机电设备制造商,拟在山东投资建设4家企业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与山东在智能城市IT技术应用、区域数据处理中心、火力发电设备等领域的合作。

跨国企业近年来在华投资的情况对中国企业国际化运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国的大企业应立足自主创新,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增强对所处行业领域的把握能力,逐步建立全球化的采购体系、全球化的生产体系和全球化的研发体系。”潘向东指出,与此同时,通过进行市场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形成高效、规范的企业治理结构、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推进企业在制度和管理方面的创新,实现资产优化配置和重组;此外,在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浪潮中,应提高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供应链的管理水平能力,提高一体化、国际化的运营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