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500强寡头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500强寡头时代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强推演中国大企业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500强推演中国大企业时代

(上接第三版)

中国500强企业的路该怎么走

到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与美国可能要相当。但是中国企业与美国500强的差距不小,赶上世界先进企业的发展步伐,要走的路还很长。在此过程中,中国的企业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提高资源整合能力,迅速扩大规模仍是首选要务。在数年之内,加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是越多越好,三年应当增加到130家。

其次,要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是核心。从盈利模式看,中国上榜公司最多的是资源性企业,主要靠国家政策扶持和资源市场垄断来获取高额利润。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靠此获得的利润属于透支性利润,难以长久。

第三,要加快市场竞争,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中国进入世界前50强的3家公司都是垄断行业的企业,依赖政府力量的惯性作用还在持续,而世界一流企业的壮大主要靠市场打造。

第四,加快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知名度是根本。无论是中石化、中国工商银行,还是国家电网,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世界著名品牌,其80%以上的营业收入是在国内。

第五,建设真正的全球公司是长远大计。优秀的全球性企业有52%的收入来自本土以外的国家,而日本这项比例只有33%,这是日企纷纷跌出500强的重要原因。反观中国企业,即使作为吸金能力最强的工商银行,其境外收入也仅占总收入的3.49%,而不少资源性企业及垄断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则更低。

第六,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是基础。我国不少500强企业的业绩不尽如人意。河北钢铁、沙钢、武钢、首钢等钢铁公司均预报业绩有大幅下滑,除了金属行业之外,在上榜的电力企业中,亏损的占了多数。中国远洋是亏损王,今年仍是世界500强。

第七,机械制造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重点。世界前50强的制造业企业并没有中国公司。中国机械制造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仍是亟须解决的紧迫问题。

第八,关注和发展“新经济”的思路。美国经济则率先从工业基础型转变为高科技型经济,美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即使近年来数量上有所减少,但仍占据着世界领先地位。像戴尔、联邦快递等企业,发展的历史不过几十年。

第九,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强大动力。美国大公司不会遇到来自中国的强大竞争者的行业是:食品饮料、电子及电子设备、食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烟草、计算机软件、建筑和农业机械、家庭及个人用品、互联网服务、管道运输、商业航空、娱乐、食品生产、制药、食品和药品零售、保健及其他。显然,这些行业主要来自竞争性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动力。当然,今年医药上来了,是个突破。

第十,加强企业深层文化和价值理念建设。衡量一个企业是否经济强大的指标并不是以总资产规模或者总销售收入,而是企业是否真正具有一个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与企业文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