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500强寡头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500强寡头时代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药入500强是服务行业突破性一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邢滋沂

国药入500强是服务行业突破性一跃

中国医药集团作为服务行业代表的上榜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国药的上榜是我国在食品、医药等消费和服务产业领域的一个突破,对于整个行业发展都具有启发意义。

中国医药集团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5家上市公司。2003年—2011年,集团营业收入年平均增幅33%,利润总额年平均增幅44%,总资产年平均增幅35%。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650亿元,是中国唯一一家超千亿医药健康产业集团。

透过数字可以发现,国药集团产业链的全面创新也是很有说头的。国药全力推进现代物流分销一体化运营平台、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国际经营一体化平台、医疗健康产业平台和高效管控与融合协同一体化平台的全面建设以及全国医药物流分销配送、全国医药零售连锁、全国麻醉药品配送、全国生物制品营销及冷链配送、全国医疗器械耗材产品配送的五大覆盖网络,实现了医疗健康产业的全面发展,构成了一个以医药健康产业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作为我国医药行业与外资合作最早、最多和最成功的企业,通过与外资合作交流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国际技术合作,中国医药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为它今天走上国际舞台奠定了基础。

国药集团的规模之大和全面的产业链,足以证明它已经具备了带动行业发展,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它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毫无疑问符合了中国大企业时代对企业“大”“强”“优”的要求。而让我们“惊喜”的不仅仅是国药集团以规模大、专业强的综合实力在世界上获得了席位,国药的上榜还是我国在消费与民生领域的突破。

据世界银行统计,发达国家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一般都在70%以上,中国服务业占国内经济总量只有43%。我国服务行业这一方面的能力显然还处弱势,因此一直没法与500强结缘了。

再从以往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来看,主要集中在电力、银行、钢铁、能源等传统领域,这些行业基本属于资金密集型、资源型行业。像食品、制药、电子设备等这种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消费行业还少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上出现。

就在服务行业发展迟缓,并且在世界其他国家企业独霸的时候,国药集团“站”了上去,将成为这个行业发展的转折点。中国服务行业要达到国际水平,缩小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还要走很远,而这个时候国药集团“一马当先”晋级世界500强企业具有标志性意义。国药集团入500强不仅对服务行业发展有启示,对于消费刺激发展模式、对于民营经济参与国企的结构重组,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